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肛肠问诊:内痔的常见的表现有哪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13 11:43:00
A+A- |举报纠错

  内痔生于肛门齿状线以上,由粘膜下痔内静脉丛扩大曲张所形成柔软的静脉团,称为内痔。另一种观点认为内痔是肛垫发生病理性肥大和移位所致。

  内痔早期唯一的症状就是无痛性便血,间断性便血,色鲜红,或附于大便表面,或手纸染血,也可呈点滴状或喷射状出血;内痔进一步发展,排便时会有痔核脱出,轻者便后自行还纳回肛门,重者需用手上推还纳。当内痔脱出没有及时还纳时,会出现嵌顿水肿、血栓形成、溃疡或感染,将有剧烈疼痛。

  脱出于肛门外内痔,受到括约肌的夹持,静脉回流受阻,而动脉血仍不断输入使痔核体积增大,直至动脉血管被压闭,血栓形成,出现痔核变硬、疼痛,难以送回肛门内。传统的看法称绞窄性内痔。

   1.便血:排便中或便后出血,色鲜红,有时大便表面附有少量血液,或将手纸染红,有时为滴血或射血。由于粪便擦破粘膜,或因排便时过于用力,血管内压力增高,以致曲张静脉血管破裂,便时则有喷射状出血。如长期反复出血,或多次大量出血者,还可引起贫血。

   2.脱出:由于痔核体积增大,排便时受到粪便的挤压,使其逐渐与肌层分离而脱出肛外,有时是1--2痔核同时脱出,有时是全部痔核并带有直肠粘膜一齐脱出。最初仅在排便时脱出,便后能自行复位。

  症状较重者,脱出后需用手推回,或卧床休息,方能复位。症状严重者,除排便时脱出外,凡用力、行走、咳嗽、喷嚏、下蹲等,都可能脱出。脱出的痔核,极易受感染,每因发炎、水肿、疼痛而发生嵌顿,以致复位困难。

   3.疼痛:单纯内痔,一般无疼痛,有时仅感觉肛门部坠胀或排便困难。如发炎肿胀者,痔内有血栓形成或嵌顿,则有疼痛;如脱出未及时复位者,则疼痛加重;如发生嵌顿,有溃烂坏死,引起肛缘发炎水肿,则疼痛剧烈,病人坐卧不安。

   4.粘液流出:直肠粘膜长期受痔核的刺激,引起分泌物增多;晚期内痔,因肛门括约肌松弛,常有分泌物由肛门流出。轻者大便时流出,重者不排便时也自然流出,污染内裤,病人极不方便。在内痔脱出时,分泌物更多。

   5.瘙痒:因分泌物或脱出痔核的刺激,使肛门周围潮湿不洁,发生湿疹和瘙痒,搔痒有时是由于内痔脱出因反射作用而引起的。

  温馨提示:加强局部的运动对减少局部静脉淤积,以及静脉曲张都有很大的益处,做提肛肌运动(每天睡前,使肛门有节律地收缩30—50次),锻炼提肛肌的收缩能力,可以预防痔疮的发生。

  相关链接: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重点专科医院,技术好,服务优,报销比例高,自己花钱少。中医药特色还能随治随走,是老百姓放心的权威肛肠病专科医院。

  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地址:芝罘区白石路22-23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