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常用中药

中药煎制前注意泡水半小时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13 11:43:20
A+A- |举报纠错

  汤剂是中药传统剂型之一,是指中药饮片加水煎煮,提取有效成分的液体药剂。《本草纲目》中指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卤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因此,中药的煎煮虽然看似平常,但要使中药汤剂发挥最大疗效,还是要注意多方面因素。

  通常煎药前,需要将药物用水浸泡半小时,这主要是为了使药材充分吸收水分,易于有效成分溶解到水中,便于有效成分的煎出。

  浸泡用的水温受季节、药材性质影响。夏季气温高,可直接用常温水浸泡;而冬天气温较低,则可选用38℃左右的温水浸泡。芳香、易挥发或容易吸水的饮片,宜用凉水浸泡;质地坚硬、黏稠、不含挥发性成分的饮片,宜用温水浸泡。需注意浸泡药材一般不宜使用60℃以上的热水,水温过高可导致药材里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反而不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

  浸泡后煎药要注意加水量,加水量受饮片的质地、剂量、搅拌次数、火候、煎药时间等影响。通常加水量第一煎以浸泡后淹没中药材为好,第二、三煎用水量应当酌减,但仍以超过药物表面为宜。小儿内服的汤剂可适当减少用水量,而热性病者煎取的药液要适当多些;质轻的药材加水量宜多,质重的饮片加水量宜少;煎煮时间长的矿物药、滋补类药加水量宜多,煎煮时间短的解表剂加水量宜少。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