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常用中药

鹿茸鹿角有什么不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13 11:43:20
A+A- |举报纠错

  鹿茸和鹿角都是以马鹿或梅花鹿的角为原料制成的中药,消费者购买时往往容易混淆,这两者具体有什么不同?

  鹿茸是指梅花鹿或马鹿的雄鹿未骨化而带茸毛的幼角,《本草纲目》中记载它能够“治一切虚损”。而鹿角为马鹿或梅花鹿已骨化的角或锯茸后翌年春季脱落的角基。

  鹿茸和鹿角都有温肾阳,强筋骨的功效,但相对而言,鹿茸的壮阳作用强,主要用于肾阳虚引起的疲乏无力、腰膝酸痛等病症。

  使用鹿茸时,以空腹服用为宜,剂量以每天1~3克为宜,以入酒剂的作用最好,此外还可以入散剂、丸剂;还可取1~2片鹿茸片直接放入口中,慢慢嚼碎吞下。服用时应从小量开始,缓缓增加剂量。

  鹿角比鹿茸效果弱,煎熬浓缩可制成鹿角胶,能补阴、补阳、补血、止血,用于阴虚、阳虚及血虚等病症。使用方法为将鹿角胶粉碎,用开水冲服,每天5~10克。鹿角霜为鹿角熬制后所存的残渣,功效同鹿角,但作用比鹿角逊色,主要用于创伤出血等。

  虽然鹿茸可用作滋补强壮剂,对虚弱、神经衰弱等有一定疗效,但并非适合所有人,有咽喉干燥、烦渴、小便黄赤,女子经量多、血色鲜红等阴虚内热症状者,不建议用鹿茸。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