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喝什么好?专家:白开水远胜冷饮凉茶

2017-06-13 11:56:04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6月,全国大部门地区都进入了“烧烤”模式,高温加上猛烈的阳光让很多人都大呼吃不消。夏季是清凉的季节,同时也是冷饮的季节,天气太热,很多人手边都离不开冷饮,为了避免天热上火,还有人会喝凉茶。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三病区主任秦敏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其实白开水才是夏季养生的最佳饮料。

  虽然很多妹子都对多喝热水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认的是,白开水的确是身体补充水分的最佳来源,秦敏教授也表示,夏季与其喝冷饮喝凉茶,还不如多喝点白开水。

  “冷饮对脏腑阳气有一定的损害,很多人为了快速降温,常吹空调和喝冷饮等,这样易让寒邪入侵身体,进而造成抵抗力下降。”至于凉茶,秦敏教授认为,凉茶虽然可以降火,但毕竟属于凉性饮品,喝太多还是会损伤脾胃阳气,“凉有两个定义,包括温度太低和食物性寒凉,如金银花、菊花等太苦寒的凉茶。夏天不建议喝太多凉茶,以免损伤脾胃阳气;何况人体体质不同,针对不同情况对症下药才是正解,千篇一律喝凉茶并不能解决问题。”

  所谓大道至简,在秦敏教授看来,白开水才是夏季养生的最佳饮品,如果出汗多或者运动后,则可适当加点盐补充流失的电解质,“我个人认为最好的食物是白米饭,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日常一些药物或食补只要超过白米饭和白开水的范畴,都需要辩证个人体质是否适合药物。”

  当然,秦敏教授也表示,夏季养生女性可以多吃温阳药物和食物来补充内脏阳气的不足,建议无论是煲汤还是煲粥,都可以适当加一些生姜和陈皮,这有温中补阳、化湿解表的作用,“生姜性辛温,具有和胃补脾护阳的功能。夏季阳气上浮,内在脏腑的阳气空虚和损耗,多吃点生姜,可适当扶阳,适当补充阳气更利于夏季养生。”

  但如果想更好地做到夏季养生,还是建议由医生判断体质和症状,再结合当时的气候、季节,从这三方面介入养生,就会相对规范和科学。

  专家介绍:

  秦敏,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针灸康复科三病区区长。广州市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巡讲团首席专家;师承广东省名中医张家维教授;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师承广东省名中医卢桂梅教授;广东省脑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委;广州市中医药学会针灸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事中医内科、针灸康复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精通吴式太极拳,独创“秦氏飞针术系列”疗法,擅长快速无痛进针手法,治疗中风后遗症、颈肩腰腿痛、头痛、失眠、内分泌失调,抑郁症、面瘫及小儿脑瘫、多动症等;尤其擅长中药及针灸结合治疗脑病及各种痛证,并在养生保健、亚健康调理等方面有独特的见解及方法。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