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常用中药

怎么辨别硫磺熏蒸的药材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13 12:03:13
A+A- |举报纠错

  不少人会自行购买中药材用于日常养生饮食,但购买时应注意辨别硫磺熏蒸过的药材。这是因为使用硫磺熏蒸过程中可能产生二氧化硫残留,对人体产生危害,已经被国家药监局明令禁止使用。

  硫磺熏蒸在古代是一种常用的保存中药材的方法,因为硫磺熏蒸可保鲜除虫、还能让药材色泽鲜亮,但由于其可残留二氧化硫,它容易在湿润的呼吸道黏膜下沉积,有较强的腐蚀性,长期服用可能造成肝脏和肾脏损害,严重时还会导致神经炎和骨髓萎缩。因此目前的药材一般不使用硫磺熏,而是用专业设备防生虫、发霉,达到避光、避氧、避潮、控温的效果。

  购买中药材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怎么辨别硫磺熏蒸的药材?

  一闻,熏过的药材有一股刺鼻的酸味闻着发酸的药材慎用;

  二看,要警惕过于鲜艳或发白的药材;

  三称重,硫磺熏制后的药材要比未熏制的重;

  四尝,多数“硫磺药材”能尝到异常酸味,若洗不掉不建议用。

  此外党参、川贝、当归、山药、莲子、枸杞、百合、银耳等易生虫、变色,可能被不法药商用硫磺熏,尤其需要注意,一般建议到正规医院、药店购买中药材。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