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男子吃卤水中毒晕倒 夏季警惕亚硝酸盐中毒

2017-06-22 10:39:52 家庭医生在线

  卤水一直算美食圈的重要标杆,很多广东人都酷爱卤水,熟食店的卤水更是深得男女老少的钟爱,但是日前广州一名男子吃了卤水后竟然中毒晕倒,想想也是可怕。

  亚硝酸盐中毒

  据报道,广州一男子下班回家的他在家门口市场内的熟食店买了点卤水,准备作为晚饭,不料食用后突发晕倒。经医生检查,该男子主要症状是头晕,口唇发干发紫,被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医生怀疑是由食物引起,需短暂住院治疗。据悉,涉事的熟食店已暂时关门。

  什么是亚硝酸盐?  

  我们经常提及亚硝酸盐,实际上是指亚硝酸钠,一种白色不透明的结晶体,外表极似食盐,允许作为防腐剂和护色剂在肉类制品中使用,它可使肉制品呈现一种漂亮的鲜红色,还能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和毒素分泌,延长食物保存期。因此,亚硝酸盐被世界食品加工业广泛应用于肉制品加工中。其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为保证食品安全,199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每日允许摄入亚硝酸盐的量为0.2毫克/千克体重。在我国对亚硝酸盐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进行了严格限制,规定在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使用量不得超过0.15克/千克。

  夏季高温提防亚硝酸盐中毒

  此前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张振弘教授曾表示,在外进食时要小心,细嚼慢吞自不必说,还要注意辨味,亚硝酸钠的咸味不是纯正的咸,而稍带苦的咸,就像老一辈人曾经吃过的硝盐的味道。出门在外,要尽量少吃酸菜和咸菜,特别是颜色过深的酸菜或咸菜,腌制蔬菜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储存的时间越长,气温的越高,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应该吃新鲜蔬菜,但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因为这类蔬菜含硝酸盐较多,在肠内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