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肛肠问诊:人为什么会得肛瘘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6-26 09:22:00
A+A- |举报纠错

  人为什么会得肛瘘?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中医也称之为“肛漏”,肛瘘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外口流出少量脓性、血性、粘液性分泌物、瘙痒、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排便不畅等。

  肛瘘患者的主要对象

  肛瘘发病的年龄段以20—40岁青壮年为主,而且肛瘘症状在男性中发病多于女性。肛瘘多为一般化脓性感染所致,少数为特异性感染,如结核、克隆病,溃疡性结肠炎更少见。青春期人体自身的性激素开始活跃,随即一部分皮脂腺,特别是肛腺开始发育增殖,男青年较女性增生明显。肛腺分泌旺盛,加上肛腺排泄不畅或肛腺管阻滞,则易感染引起肛腺炎引起肛瘘。

  肛瘘的检查方法:

  触诊:低位肛瘘之瘘管,在皮下可以摸到绳状硬条,由外口行向肛门,用指按压,有脓液由外口流出。

  望诊:可见外口常在肛门周围皮肤上或臀部形成一突起或凹陷。周围皮肤因脓液刺激,常有脱皮发红,有时有肉芽组织由外口内突出。周围皮肤红紫色,多为结核性瘘管。

  直肠指检:常在肛管后侧、齿线附近可摸到中心凹陷的小硬结,有轻微压痛,即是原发内口。

  确定内口位置:可以采用病理检查和细菌培养、从病史上判断内口的位置、碘油造影、肛门镜检查、根据外口与肛门的距离来判断内口的部位、染色检查、通过探针检查及通过触诊可以帮助了解内口的位置等方法。

  肛瘘不能自然痊愈

  肛瘘和肛旁脓肿一旦发生,不论轻重,多没有自愈的可能,以往曾有许多人试图用手术以外的多种方法治疗,但都以失败告终。药物治疗也只是减轻症状,临床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达到治愈目的。肛瘘的治疗原则需根据肛裂发生的机理,以及肛瘘的解剖结构制订有关。在具体治疗肛瘘手术操作中,一定要仔细寻找到内口,并防止切断肛管直肠环。手术治疗原则是将瘘管全部切开,必要时将瘘管周围瘢痕组织同时切除,使伤口自基底向上逐渐愈合。

  相关链接: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重点专科医院,技术好,服务优,报销比例高,自己花钱少。中医药特色还能随治随走,是老百姓放心的权威肛肠病专科医院。

  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地址:芝罘区白石路22-23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