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糖友跷二郎腿需担心糖尿病足 生活中如何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26 09:22:14
A+A- |举报纠错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会习惯性地跷二郎腿,但跷二郎腿特别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对我们的健康是极度不利的。糖尿病患患者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在于它的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足,那么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防治呢?

  爱翘二郎腿当心糖尿病足

  长期跷二郎腿的糖尿病人,容易加重糖尿病病情。因为跷二郎腿会导致血液上行不畅,减少回流心脏和大脑的血液或使速度减慢。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自身血液循环功能比较差,久跷二郎腿甚至会导致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晚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多发生于糖尿病起病后10年。调查显示,15%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糖尿病足,其中10%-14.5%的患者会因此而截肢。平时不少人习惯跷二郎腿,不少糖友也有这样的习惯,但是,喜欢跷二郎腿对糖友而言会产生很大的风险,因为会截肢的风险。原因是糖尿病足发生的两个前提是下肢动脉硬化缺血和神经病变,而长期跷二郎腿使得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之易患糖尿病足。除此之外,足部有伤口的糖友也一定要小心,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即使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部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是由于高血糖对于大血管、微血管、神经的损害,而使下肢发生溃疡和坏疽,是糖尿病患者截肢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日常应注意足部保健,控制好血糖,积极治疗足部疾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防治:

  选择合适的鞋袜:说到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和袜,他是我们生活中在常见不过的了,而对软皮的皮鞋,和运动鞋是最理想的鞋子。鞋型宜选择方头,要保证鞋较足略宽、透气且有一定的抗击外力的作用。不要穿高跟、尖头、硬皮及塑料鞋,还要经常检查,并取出鞋内可能存在的异物。袜子应选择棉质地,和羊毛质地为好,既吸汗又透气。袜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紧带的袜子。每日换洗,不要穿有补丁或破口的袜子,以防脚的压力不均,影响血循环。

  正确洗脚和护脚:其实对此病的护理,我们要保证足部的卫生清洁,同时建议此病病人每天洗脚。但洗脚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温度计试水温,因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经病变,所以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一般要求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可一边泡脚,一边加入温水,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洗脚后要用软干的毛巾将脚擦干,并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迹,必要时可用电吹风的小风吹干。

  检查和治疗:其实,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足部的检查,和定期的治疗,所以,我们可自己利用足镜等,或在他人的帮助下定期检查足部,若有皮肤干裂、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都可能提示已经出现了足部病变。必需尽早到医院就诊。

  适度运动:促进足部末梢血液循环经常观察足背动脉的搏动、弹性及皮肤温度。每日早、中、晚按摩足部各1次,每次30分钟,动作轻柔,从趾尖开始向上按摩,可有效改善微循环,利于糖尿病足的恢复。老年患者除注意保暖外,可尝试做足部运动。方法:平卧,抬高患肢45°,维持2分钟,足下垂2分钟,平放2~5分钟,反复5~10次。足部及足趾向上、下、内、外运动10~20次,早晚约10分钟,这种方法可有效地促进下肢血。

  控制血糖:严格控制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长期高血糖可导致周围神经营养障碍而变性,血糖控制不良和反复小损伤是糖尿病足溃疡形成并截肢的最主要诱因,血糖控制不良者比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的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率可高出2倍。

  注意饮食:注重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千万不能忽视饮食疗法的重要性。患者应做到定时定量,三餐合理搭配,补足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禁吃含糖量高的糖类食品及高胆固醇的食物,尽量减少外出饮食或参加宴会。当然饮食控制不是饿着,重要的是控制总热量。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