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快走有助老人预防心血管病 游泳骑车对心脏有益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26 09:22:14
A+A- |举报纠错

  研究报告指出,散步速度在每小时走3公里以内,而每小时在4.5公里左右的才是快步走。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林秋伟指出,走路有益于预防老化和老年病,维持身体健康。快步走可以提高心肌收缩力,改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可降低血压,调节血脂,调控血糖。快步走也可双手使用手杖,使运动更协调平稳。

  游泳:每次不超过1.5-2小时,每周2-3次

  林秋伟表示,游泳可增加呼吸系统的机能,扩大胸腔活动幅度,增大肺的容量。游泳时水的作用力及水流对皮肤的按摩作用,使肢体血液易于回流心脏,使心率加快。长期从事游泳锻炼,心脏体积呈现明显的运动性增大,收缩更加有力,动脉增粗,血管壁弹性加大,每搏输出血量增加,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安静时心率徐缓。游泳还能刺激血液中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量增加,提高人体摄氧能力。

  骑自行车:每周骑行3次,每次骑车至少30~60分钟,每次骑行10~20公里以上

  在骑自行车的过程中,血液重新分配,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因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身体内部急需补充养料和排出废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2~3倍。反复练习,能使心肌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

  有调查显示,每周骑行3次,每次骑行10~20公里以上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可以减少50%。骑车时两腿交替蹬踏的动作,还有助于平衡发展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提高其灵敏性,推迟脑细胞老化。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