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肺科

肺气肿治疗不及时 会引发5种致命并发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28 10:54:48
A+A- |举报纠错

  大家都知道,肺气肿和哮喘一样,都是现在医学无法根除的疾病治愈,此病不仅让患者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心悸的情况,而且还经常发生在老年人群中,这样除了会影响患者的活动力之外,还会减短患者寿命,所以需要及时治疗。

  肺气肿治疗不及时会引发5种致命并发症

  1、气胸肺蒌陷

  阻塞性肺气肿伴发气胸并不少见,多因胸膜下肺大疱破裂产生自发性气胸,并可导致大面积肺萎陷。如果患者基础肺功能较差,气胸为张力性,即使气体量不多,临床表现也较重,必须积极抢救不可掉以轻心。

  2、睡眠呼吸障碍

  阻塞性肺气肿患者睡眠时通气降低较为明显。尤其是患者清醒状态下动脉血氧分压已经低达8.00kPa(60mmHg)左右时,睡眠中进一步降低,就更为危险。患者睡眠质量降低,可出现心律紊乱和肺动脉高压等。

  3、呼吸衰竭

  阻塞性肺气肿往往呼吸功能严重受损,在某些诱因如呼吸道感染、分泌物干结潴留、不适当氧疗、应用静脉剂过量、外科手术等的影响下,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进一步加重,可诱发呼吸衰竭。

  4、中枢神经系统损坏

  表现为烦燥不安、视力和智力的轻度减退,逐渐发展则记忆障碍,精神错乱,惊厥以至意识丧失。CO2潴留也能引起中枢神经功能障碍,出现头痛、头晕、扑翼样震颤、呼吸抑制等"二氧化碳麻醉"症。

  5、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右心衰竭低氧血症和二氧化碳潴留以及肺泡毛细血管床破坏等,均可引起肺动脉高压。当呼吸系病变进一步加重,动脉血气恶化时,肺动脉压显著增高,心脏负荷加重,可诱发右心衰竭。

  目前治疗肺气肿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常规治疗以外,患者还可以使用芳香疗法、中药治疗等辅助治疗,这样不仅有效,而且对于还能从最大程度上减轻患者痛苦。

  治疗肺气肿的方法

  1、采用蒸汽吸入法治疗肺气肿

  蒸汽吸入法可有助于肺气肿患者稀释肺内的痰液。首先,用一个小盒装满沸水。闭住眼睛,头上盖一条毛巾,吸入蒸汽2—5分钟。为进一步改善呼吸并减轻鼻充血,可在热水中加入几滴一种或几种香精油。

  2、用药敷疗法

  ①冰片6克,白碱15克,松塔粉60克,开水冲后趁热用新毛巾敷肺气肿患者胸背部,20分钟后症状缓解。

  ②绿萝卜500克切成丝,生姜15克切成片,急火炒至六成熟,纱布包后热敷肚脐15分钟,每日二次,7日一个疗程即可见效。治疗肺气肿还可使用蓖麻油敷袋覆在胸及背部。

  3、运动治疗肺气肿

  肺气肿在早期进行运动疗法,效果比较显著。早期肺气肿的病变和症状比较轻,体能分类多为一、二级,即日常生活和普通简单活动还能胜任,只是步行耐力差,爬山或上楼梯感到气短。

  在这一阶段进行训练比较有效,可预防病变继续发展。体能在三、四级的肺气肿患者如谨慎、系统地进行训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增进体能。因此,只要没有禁忌症,肺气肿患者都应进行一定的运动训练。

  4、戒烟治疗原发病

  因为90%以上的肺气肿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等慢性肺部疾病发展而来。因此肺气肿的治疗首先应该是对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等原发病的治疗,只有这些原发病得到控制,才能阻止肺气肿的发展。

  5、远离空气污染防治肺气肿

  保持环境卫生,减少空气污染,远离工业废气;少去公共场所,预防感冒。必要时可换个干净、清新的工作环境。勿使用喷雾剂。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