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肺部疾病会导致肺癌吗 肺癌与吸烟污染关系密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7-06 13:47:13
A+A- |举报纠错

  有不少患者存在这样的疑惑:肺炎、肺结核等肺部疾病会导致肺癌吗?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的康世均主任针对这个问题指出,从目前研究来看,肺炎和肺结核等肺部疾病与肺癌没有必然的联系,不像是肝癌患者那样走“肝炎、肝硬化、肝癌”这样的三步曲。但是,存在一种倾向,就是有过肺结核、慢性肺部炎症的病人的肺癌的几率会比正常人高一些。例如慢性肺炎患者,肺部炎症反反复复发作,肺部细胞粘膜的损伤脱落与修复长期反复发生,导致细胞突变的机会会增加。

  吸烟才是肺癌的罪魁祸首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的张绪超主任医师表示,抽烟者中大约有15%会患上肺癌,而70%-9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系。即便是约有75%抽烟者不会患上肺癌,但是他们可能会死于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吸烟是导致死亡的主要杀手。目前全球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已达600万之多。

  大气污染或可增加肺癌几率

  张绪超主任医师介绍说,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随着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的推进,带来的空气污染也是显而易见的,环境污染不仅对肺癌,对于其他肺部疾病发生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工业较发达的城市,肺癌发病率要比农村要高。

  我国多地雾霾污染日益严重,细颗粒物(PM2.5)浓度频频超标,不少城市的民众出行不得不带上厚厚的口罩。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根据既往的数据来推测,由工业污染引起的雾霾,其中的细微颗粒有可能携带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有害物质被人体吸入后,可能会与烟草产生“协同效应”,肺癌发病率会更高。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