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肝硬化有腹水没治了吗 治疗肝腹水的十个要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7-06 13:47:14
A+A- |举报纠错

  有很多肝腹水患者由于自身的一些原因没有仔细的治疗或者根本就没有治疗,所以使得病情一直扩散,最后到了不可治愈的地步。

  一、营养:可服用豆浆、奶粉、蛋白粉,必要时可经静脉补白蛋白。

  二、卧床休息:在卧床休息为主的情况下,根据病人情况适当活动。

  三、限盐限水

  每日钠不超过500mg(氯化钠3.75g)

  一般入水总量限于1000—1500ml。尽量不要输液,要输液也是量越少越好。

  四、利尿剂

  1、腹水伴水肿者,可迅速大量利尿,不出现副作用。但水肿一旦消失或仅有腹水而无水肿时,用利尿剂要缓慢,体重降低标准为:

  有周围水肿,每日以1kg为宜,无周围水肿,每日以0.5kg为宜。

  2、药物的选择

  ①、安体舒通:为首选药物,与醛固酮竞争受体,每天最大量400—600mg,顿服。

  ②、双克:双克也为排钾利尿剂,用法同速尿。最大量可达每日200mg。

  四、软肝药的应用:鳖甲软肝胶囊,安络化纤丸都行。还有软肝二号和五号。

  五、保持大便通畅:多吃蔬菜,必要时用些藿香正气丸。

  六、电解质的平衡:用钾镁液,葡萄糖酸钙。

  前六项是必选,后边的是酌情选用。

  七、血管活性药的应用

  最常见的药为654—2,多巴胺、酚妥拉明,

  八、大量腹水可以排放腹水及腹水浓缩回输。

  九、甘露醇的应用

  一般患者可用20%甘露醇250ml加热后口服,一日一次。

  大量腹水时可用20%甘露醇250ml加速尿80mg静滴,连用12日或视情况变化。

  十、氨基酸的应用

  饮食正常只需用保肝液。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