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高原易发白内障 做好日常防护可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7-06 13:47:14
A+A- |举报纠错

  白内障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按病因可分为老年性(也称年龄相关性)、先天性、外伤性、代谢性、中毒性、辐射性、发育性、后发性等。防白内障的最好办法是科学用眼。

  高原易发白内障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由于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等原因,白内障患病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据统计,青海每年新发白内障患者2700多人。专家建议应加大知识普及,做好日常防护,预防白内障发生。

  青海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青南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由于受气候条件影响,白内障成为高发眼病之一。在入院接受治疗的眼病患者中,白内障患者占到70%左右,平均每周要做白内障手术将近40台。“由于对相关知识了解不多,加上没有采取日常防护措施,目前青海的白内障患者多集中在农村和牧区,而且这些患者都有眼部并发症。”

  应加强农村和牧区公共卫生知识的普及,让群众对白内障有正确认识,并且养成日常防护习惯,做到外出佩戴墨镜、帽子、太阳伞等,避免阳光直射,降低患病风险。

  早期的白内障症状有以下几点:

  1、视物模糊,看东西的时候逐渐的模糊,有时候会觉得光线周围的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白内障早期症状的发展过程是相当缓慢的。

  2、色觉异常,由于早期白内障晶状体吸收水分多而且肿胀,其上皮细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线透过它时会发生折射而且呈现彩色晕光。

  3、眼前有暗影,早期白内障会在眼前可以出现位置固定、形状不变的点状或者是片状阴影。

  预防白内障从日常习惯做起

  1、饮食

  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白内障病情的进展。

  2、积极防治慢性病

  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3、加强用眼卫生

  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这也是预防白内障需要注意的。

  4、吸烟

  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5、注意精神调摄

  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