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2017-07-09 09:15:2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糖友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才可以避免,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的防治:

  4种人更容易得糖尿病足

  1、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吸烟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据调查资料显示,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几率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2、合并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对减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现创伤,伤口就会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而迁延难愈,从而引起糖尿病足。

  3、合并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下降。此类患者在走路时,双脚容易受伤,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肾病会严重影响肾功能,使其体内大量的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这些有毒物质会损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从而易诱发糖尿病足。

  4、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类患者,即使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想远离糖尿病足,就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预防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已经合并了上述并发症或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和足部畸形、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保护足部。不要用37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洗脚、不要穿深色、紧口的袜子和不合脚的鞋子、不要自己处理脚上的老茧和鸡眼等,以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预防糖尿病足护理措施多

  1、饮食护理

  正确合理的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基础,在护理过程中,让糖尿病足患者参与治疗,使患者了解,控制饮食对糖尿病的重要性,做到定时、定量、三餐合理搭配,补足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禁吃含糖量高的糖类食品等高胆固醇的食物,控制总日量,禁止饱餐,绝对戒烟限酒,因此,合理控制饮食,使膳食即能提供患者维持健康的最低热量,又要满足患者对各种营养成份的需求。

  2、监测血糖

  血糖保持正常范围内,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因此,严格控制血糖阻止或延缓周围神经和周围血管疾病的发展,对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和致残率有重要意义。

  3、水泡护理

  对于皮肤上的水泡尽量不弄破,可用无菌注射器,沿水泡低处抽出,并用敷料包扎,保持皮肤敷料干燥,随时更换渗湿的敷料,以防感染,保持局部清洁,水泡干枯后形成的痂皮,不能人为剥脱,只能任其脱落,以防继发感染,手足癣可根据医嘱使用抗真菌的药物,并注意保持局部干燥透气。

  4、足部护理

  糖尿病足的足部护理其实很简单,首先,我们要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再者,我们要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同时要保持足部清洁,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后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在鞋的选择上,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袜的选择上,袜子要宽松,要选择纯棉袜,每天换洗,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

责任编辑:郝艳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