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手

2017-07-18 14:31:1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 艾萧 马金平)  2017年6月29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外一科成功完成首例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进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该患者日前已顺利康复出院。双镜联用技术的成功引进,标志着该院在普外科微创治疗实现了新突破。

  患者为女性,66岁,同时合并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如单纯胆囊结石,可通过腹腔镜行胆囊切除术,但对于合并胆总管结石患者,传统的手术方法一般取右上腹长切口约15cm,在胆总管切开取石后经胆总管切口放入一根T型引流管,该管与体外相通,手术后胆汁经引流管流出体外。而双镜联合手术,仅取四个孔道,长者约1.5cm,短者仅有3-5mm,通过腹腔镜操作,并联合纤维胆道镜,胆道镜可进入胆道,明确结石位置、大小、数量,进行胆总管取石,同时可以探查肝内胆管、胆总管是否通畅。

  腹腔镜联合纤维胆道镜治疗胆总管结石/T管引流术自国外引进以来,国内已有多家大医院先后成功开展,并不断总结,交流经验。随着腹腔镜器械设备的发展进步,腔内缝合、打结技术及胆总管切开技巧的提高,腹腔镜联合纤维胆道镜治疗胆总管结石、T管引流术日趋成熟。与开腹手术相比较,该技术具有安全有效、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明显优越性。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