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种中成药也含西药成分 医生:服用看清说明书

2017-07-20 08:50:00 胶东在线
民生社区组织“药您安全、药您健康”宣传活动

  胶东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孙竹平 通讯员 曹广志 刘之洁 张玮华) “怎么区分中成药和化学药?”“是不是所有中成药都是安全无毒的?”18日,由芝罘区东山街道办事处民生社区居委会、烟台市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烟台市中医医院联合组织的“药您安全、药您健康”,中成药日常安全使用讲座在民生社区居委会举办。

  来自烟台市中医医院的主任药师杨晓,为前来听讲座的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中成药的判断标准、中老年人常用的几款中成药的注意事项。杨晓介绍,在药品包装上标注国药准字“Z”的为中成药,标注国药准字“H”为化学药,国内市场上现有的1500多种中成药中,有87种是含有西药成分的。

  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不少在服用消渴丸,消渴丸是一味中成药,杨晓解释称,很多人不了解,消渴丸里面含有格列本脲,这是一种降糖效果比较强的成分,如果同时服用降糖西药,产生重复用药,容易引起低血糖。还有平常感冒使用的复方大青叶,内含扑尔敏,容易引起困顿,如果开车服用也是不太安全的。

  那么,如何安全地使用中成药呢?杨晓表示,服用前需要认真看下所服用药品的说明书,说明书有标注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这些都是指导用药的规范。

  现场还分发了由烟台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编制的《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指南》,烟台市中医医院药剂科提供的《使用哪些药物期间不能饮酒?》《如何正确舌下含药?》《如何保存药品?》等资料,方便居民深入了解药品的安全使用规范。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