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天热游泳致儿童耳朵炎症高发

2017-07-23 11:39:37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22日电(黎华玲、李霈箐)为了纳凉消暑,很多家长选择带孩子去游泳。但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因游泳而耳道进水所引起的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孩子不断增多。为此,专家建议,游泳前,家长应先给孩子清理外耳道,若有感冒、鼻窦炎、耳朵发炎的孩子暂时不宜游泳。

  10岁的渝中区男孩俊俊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俊俊的妈妈告诉医生,平时孩子身体素质不错,在此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耳朵有半点不适,然而就在前两天去小区泳池游泳回来后,孩子说耳朵痛,很难受,听人说话没有以前清楚了,像有层东西隔着。经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后俊俊被诊断为外耳道炎。原来,由于俊俊耳朵里的耳屎较多,游泳时被水一泡,便膨胀开来,堵住了外耳道,引起发炎,目前已经开始化脓了。

  “进入夏季以来,每天大约有20名来看中耳炎的孩子,其中有一半都是游泳引起的。”耳鼻喉科医生张峰说。

  据张峰介绍,游泳引起的耳部疾病主要分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和外耳道炎两种,多数由游泳时耳道进水或呛水引起。常见症状主要有耳朵不适、耳朵闷胀、耳痛、耳廓牵拉痛、听力下降、流脓等。儿童的咽鼓管尚处于发育阶段,较之成人既短粗又平直,加上抵抗力低,位于耳鼻喉的细菌很容易侵入,造成发炎。另外,孩子在游泳池泡久了,容易感冒受凉,一旦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就易引起急性中耳炎。年幼的孩子患病时不会诉说症状,有时会耽误及时就诊,家长要多注意孩子会不会经常抓自己的耳朵,睡不安宁等。儿童急性中耳炎如果不彻底治愈,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一定损伤,甚至引发一系列颅内外并发症。游泳后,家长要随时观察孩子的状况,有严重耳痛情况应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游泳引起耳朵发炎是关键,张峰建议,儿童在游泳前,最好先把耳道清洁干净,同时避免在不干净的泳池或是很久没有换水的泳池长时间泡水,还可以先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看有没有耳部疾病隐患。一旦耳朵进水,应急方法是侧头,将进水的耳朵眼朝下,单脚跳跃的方式排出外耳道内的存水。此外,患有感冒、鼻腔内有病变(如鼻窦炎)、慢性中耳炎的孩子及鼓膜穿孔正在流脓的孩子暂时不宜游泳。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