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东南亚旅行需警惕虫媒传染病

2017-07-23 11:41:00 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7月22日电(记者 张旭东)暑期来临,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出国游玩,而东南亚是热门目的地。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东南亚地区历来是虫媒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多发地区,夏季气候炎热,雨水增多,蚊虫进入活跃期,前往东南亚的旅客需做好防护准备。

  据介绍,盛夏来临,亚洲国家的气温和湿度升高,部分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如副溶血弧菌感染导致的腹泻)和虫媒传染病(如蚊媒传染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疫情均有所上升。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监测数据显示,6月下旬至今,发热旅客采样送检流感阳性率高达36%,高于全年平均水平。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旅客出境前可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国家传染病疫情状况,如需使用防疫性药物或接种疫苗,可至当地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咨询。

  同时,旅行中要做好蚊虫防护。可选择穿着浅色长衣长裤,尽量减少皮肤直接暴露,暴露位置涂擦防蚊剂,住宿地点要有防蚊虫措施,降低蚊虫叮咬的可能性。此外,要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避免直接与动物接触。

  旅客归国时如有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应主动向检疫部门申报,配合检疫,及时就诊。由于虫媒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具有一定潜伏期,旅客在回国后若有不适症状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疫情在国内传播。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