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7-28 10:15:00
A+A- |举报纠错

  冠心病是一种现代社会常见的慢性心脏疾病。由于供应心脏营养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引起血管管腔狭窄甚至堵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和影响心脏的功能,从而产生的心脏病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为冠心病。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可能猝死。控制血压、血脂、体重和戒烟能有效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病人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药物。

  (1)充分认识冠心病的症状。典型的冠心病心绞痛表现为阵发性的胸骨后不适,多呈挤压或紧缩感,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左手甚至颈部和喉部等,在激烈劳动或情绪激动、饱餐、受寒等时诱发。历时短暂,持续几秒到十几分钟,一般不超过20分钟,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即可缓解。但是,假如这些症状的发作频率比平时高或者严重的话,那么应该马上联系主诊医生。假如症状经过休息和服用药物,15分钟还没缓解,那么应该马上拨打急救电话。要记住,把医生的电话和急救的电话都帖在电话旁边的墙上,以免情急的时候遗忘。

  (2)减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这些措施包括:

  1.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等。少吃肉,多吃鱼和豆制品,多吃蔬菜、水果。

  2.节制饭量,控制体重。

  3.限制食盐的摄入,每日以10克(2钱)以下为宜。

  4.如有高血压应在医师指导下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使血压保持在正常或较低水平。

  5.不吸烟,节制饮酒。

  6.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和情绪波动。保持大便通畅、睡眠充足。

  7.可做轻微的体育活动,如打太极拳、做广播操、散步等。

  (3)按时服药。常备缓解心绞痛的药物,以便随时服用。有些患者在症状消失的时候,便认为已经治愈,自行停止用药或者用药不规律。要知道,这些药物能提高心肌供血和维持心脏的功能。遵循医嘱、按时服药、规律用药,是有效控制冠心病的保障。若有持续疼痛或服药不能缓解,应立即到就近的医院急诊。

  (4)定时进行复诊。医生一般会要求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评价心脏的功能和治疗的效果。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的时间进行复诊,有利于疾病的监控和及时发现其他并发症状。

  对冠心病有着辅助治疗的作用:

  一、坚果类:杏仁、花生等坚果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二、薏苡仁:属于水溶性纤维的薏苡仁,可以加速肝排除胆固醇,保护心脏健康。

  三、黑芝麻: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四、黄豆:黄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

  五、玉米:玉米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六成的亚麻油酸,是良好的胆固醇吸收剂;玉米放在中药里则有利尿作用,并有帮助稳定血压的效果。

  六、马铃薯:该食品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钠、钾、铁等,尤其钾含量最为丰富,每100克中含钾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脏病特别是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多伴有低钾倾向。常吃马铃薯,既可补钾,又可补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维生素等。

  七、菠菜:本品丰富的叶酸,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此外,菠菜中的铁以及微量元素,还可起到补血之作用。

  八、芹菜:芹菜所含的芹菜碱,可以保护心血管功能。吃芹菜要吃叶子,因为叶子才是营养精华所在。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且富含植物性营养素、营养价值高。芹菜也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降低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

  九、木耳:食用木耳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十、海带:海带属于可溶性纤维,比一般蔬菜纤维更容易被大肠分解吸收运用,因此可以加速有害物质如胆固醇排出体外,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

  冠心病吃什么对身体好?

  1、多喝水;冠心病人要早晚两杯水,早晨起床空腹喝一杯白开水,临睡前喝一杯,能很好的促进血液循环。

  2、低胆固醇、低盐低脂。

  3.多吃富含钾元素食物,如豆类及其制品、马铃薯、紫菜、海带、香菇、蘑菇、山药、春笋、冬笋、木耳、荞麦、以及香蕉、西瓜等。以利缓和钠,保护心肌细胞。

  4.多吃能降血脂食物如牛奶、羊奶、黄豆、赤小豆、绿豆、蚕豆、豌豆、扁豆、芸豆、豆芽、胡萝卜、菜花、韭菜、大蒜、大葱、洋葱、生姜、番茄、香菇、鲜菇、紫菜、海带、鱼类、柑苹果、山楂、花生等。

  4冠心病患者忌什么

  1.忌生气、发怒。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时,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使冠心病患者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2.忌超负荷运动。从老年人的客观实际出发,运动应量力而行。人在安静状态下,心肌每分钟需要300毫升左右的血液供应;大的体力活动,心肌每分钟需要的最大血量达2000毫升左右。可见,超负荷的运动量极易导致心脑血管急剧缺血、缺氧,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

  3.忌脱水。有些中老年人平时没有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等到渴了想喝水时,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故老年人平时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由于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4.忌缺氧。一般而言,一天中,除户外活动或有氧运动的吸氧量符合生理需要外,其他时间的吸氧量往往不足,冠心病患者则易出现胸闷等症状。如果长期供氧不足,会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所以,冠心病患者要经常对居室环境通风换气,当胸闷或心胸区有不适感时,立刻缓慢地深吸几口气。出现心绞痛时,除服用急救药外,应立刻深吸气,家中备有氧气瓶的则吸氧几分钟,可以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5.忌严寒和炎热。严寒季节,冠心病患者不要忽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因为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加快心跳或冠状动脉痉挛。此外,寒冷还可使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升高。所以,冠心病患者冬季外出活动时,宜戴口罩、手套和帽子;早上刷牙、洗脸宜用温水;洗衣、洗菜时,不要将手长时间泡在凉水里。在炎热的夏季。人体血液循环量大幅度增多,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加重心脏的额外负担。

  6.忌烟酒。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

  7.忌口腔不卫生。如果口腔不卫生或患有牙周炎等牙病,口腔中的革兰阳性杆菌及链球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使小动脉发生痉挛或血栓,导致心肌梗死。

  8.忌过饱。由于过饱时胃可以直接压迫心脏,加重心脏负担,还可以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发生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平时宜少食多餐,尤其晚餐只能吃到七八分饱。

  相关链接: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重点专科医院,技术好,服务优,报销比例高,自己花钱少。中医药特色还能随治随走,是老百姓放心的权威肛肠病专科医院。

  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地址:芝罘区白石路22-23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