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四岁女童睫毛上长20只阴虱 患了虱病该怎么治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8-15 10:10:39
A+A- |举报纠错

  据报道,一名四岁女童因为眼睛突发奇痒,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她眼睫毛根部长了约20只阴虱。医生称,会感染这种寄生虫,一般是卫生不好导致的。女童的母亲说,因为工作忙,所以孩子都是奶奶带的,而奶奶又不是很讲究卫生,也不常更换衣物和被子。了解情况后,医生又对女童奶奶做了一番检查,也在她睫毛上发现了虫卵。经过一番治疗后,便出院了。怎样才能及时发现虱病?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广州市中医医院皮肤科马万里主任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虱病?

  据马万里主任的介绍,“虱属于节肢动物昆虫纲,是终生不离开宿主的体外寄生虫。其种类很多,分别寄生在人和动物的体表,虱叮刺皮肤所引起的皮肤病称虱咬症,或称虱病,人虱由于寄生部位的不同及形态、习性的差异,又分为头虱、体虱和阴虱,分别寄生在人的头发、内衣和阴毛上。而阴虱也可通过直接、间接接触传染到头发、腋窝、眉毛等身体有毛发的部位。这三种人虱均以刺器刺入皮肤吸吮血液维持生活,畏强光喜阴暗,多在夜间或人静的时候吸血。”

  虱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虱叮咬后引起的症状因人而异,一般均有轻重不等的瘙痒和皮疹。马万里主任认为,“主要分为这三种:头虱,可出现皮疹,皮下出血,常因搔抓,出现头皮抓痕,渗液,血痂或继发感染;体虱,在肩胛、腰部、臀部等处有体虱叮咬引起的红斑、丘疹及风团,中央有一出血点。常因搔抓在皮肤上出现线状抓痕、血痂或继发感染;阴虱,阴虱由于活动范围小,紧伏于皮面或牢牢附着于阴毛上,叮咬皮肤引起巨痒,出现红斑或丘疹,经搔抓可出现表皮剥脱、抓痕、血痂或毛囊炎及继发损害。”

  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虱病?

  虱病的预防主要是做好个人卫生和消毒工作。马万里主任表示,“虱病具有传染性,在人群中通过直接接触或通过头巾、帽子、衣服、被褥间接传播。而阴虱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感染者与其伴侣在进行检查、必要治疗和再评估以排除持续感染前应避免性接触。患者的衣物和床单应置于热水中清洗并高温烘干;不能水洗的衣物可干洗或在塑料袋中封存后保存2周。虱除叮咬引起虱病外,还可传播斑疹伤寒、回归热、战壕热等。所以勿与虱病患者共用衣物、床上用品、毛巾等;若与阴虱感染者有任何性接触则应进行检查;阴虱感染者应积极进行治疗;对于瘙痒严重的部位,使用药物缓解,不要搔抓皮肤,可通过剃除毛发的方法进行虱病的护理治疗。日常要讲究卫生,勤换衣物,勤洗澡。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忌食辛辣及油炸食物,忌吃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酒、海鲜等。”

  如何治疗虱病?

  马万里主任指出,“治疗虱病以灭虱及灭卵为主。在外擦方面,用10%硫磺软膏外擦就可以了。要一天擦两次,至少要连擦三天以上,甚至一个星期。擦之前一定要把毛发剃光。另外,虱的抗热性差,可煮烫消毒衣服,杀死残存虱及卵。内衣裤,棉被,毛巾都用开水烫,并去晒一下。最好是剃除毛发,使虱无处附着。对家庭或宿舍内有其他成员患有虱病,要同时治疗。如果有皮损,可以给予糖皮质激素或止痒剂外用,继发感染者,用抗生素治疗。日常要爱卫生,勤洗澡。”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