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艾滋阴性莫大意 "窗口期"后可排除感染

2017-08-17 12:56:0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正毅 雪英)近年来,随着防艾宣传不断推进,广大民众对艾滋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自我保护意识也大大增强,检测对象如果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阳性,要做进一步的复查。但是,艾滋病病毒抗体呈阴性结果的市民也不能掉以轻心,窗口期过后才可排除感染。

  人体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体内产生大量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窗口期”是指从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6周到三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仍具有传染性。

  “窗口期”的长短和检测试剂的敏感度有关,所以“窗口期”的时间会随着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的发展而缩短。因此,如果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结果呈阴性,有两种可能即受检者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或虽然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还没有产生足够的抗体,即仍处于窗口期,检测结果为假阴性。

  不同个体对艾滋病病毒的免疫反应不同,抗体出现的时间也不一致,对于近期发生高危行为的人,烟台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最好在末次高危行为三个月后检测才能排除感染。如果在窗口期内,即使检测结果阴性,仍需要过了窗口期后随访复查。烟台市及辖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可以提供免费、保密、规范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