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同比去年翻番 高发期预计持续至9月

2017-08-22 08:50:27 胶东在线

手足口病高发,同比去年翻番

高发期预计持续至9月,出现这种情况与今年气温偏高、湿度较大有关

胶东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潘董琳)昨日,记者从芝罘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自入夏以来,我市各大医院手足口病门诊接诊量激增,7月份甚至出现爆满现象,立秋后仍居高不下,患者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多,重症患儿也较往年明显增多。

高发期预计持续至9月

芝罘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与今年气温偏高,湿度较大,节气后错有关,“病原随着气温的升高变得活跃,特别是闷热潮湿的天气非常利于手足口病病毒的滋生和传播。”医护人员介绍,发病者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重症病例多以3岁以下小儿为主。专家预测,今年高发期将持续到9月份。家长需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要特别关注孩子在发病72小时内的变化,谨慎做好家庭护理。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病,首发症状主要为发热,部分病例可能引起高热惊厥,典型者会在手心、脚心、口腔、臀部等部位陆续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皮疹或疱疹,周围有红晕,多数病例病情较轻,7-10天可自然痊愈,少数患者可出现脑膜炎、脑炎等重症表现,如抢救不及时可出现死亡。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广泛,患者和部分隐形感染者为传染源,可经胃肠道、呼吸道传播,也可经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患病期间居家隔离至少14天

家长在日常防控中需注意,在接触儿童前、处理粪便、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的水洗手,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给儿童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毛巾等,定期清洗玩具,儿童的餐具、饮具经常煮沸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要与他人共用餐、饮具;若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症状,要及时带其到二级以上医院诊治,患病期间居家隔离至少14天,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

托幼机构要加强幼儿及家长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加强晨、午检工作,及时发现病例。发现患有皮疹、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带其就医及居家隔离治疗,直至病愈隔离期满后方可返校。每日应对玩具、用具等进行消毒,减少间接接触传播,并按烟台市卫计局和教育局的统一规定落实停班、关园的措施,防止手足口病在托幼机构的蔓延。

警惕“隐形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疱疹性咽峡炎也是近期儿童高发的一种传染性疾病,由于其发病症状和手足口病相似,又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容易与手足口病混淆。引起疱疹性咽颊炎的病原、传播途径和手足口病相同,但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往往家长容易忽视,个别病例也可引发并发症造成严重后果。家长若发现孩子虽无典型手足口病症状,但出现高热不退(如持续高热三天)、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呼吸或心率加快、出冷汗、手脚温度降低等症状,尤其是患儿在3岁以下,家长务必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带孩子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受正规治疗。

芝罘区疾控中心介绍,疱疹性咽颊炎的传染性同样很强,容易在托幼机构引起聚集或爆发。疱疹性咽颊炎的预防措施与手足口病相同,家中若有儿童患有疱疹性咽颊炎一定要居家隔离至少7天,托幼机构也要严格掌握疱疹性咽颊炎的隔离期,隔离期满方可允许上学。

另外,今年手足口病病原学监测发现,EV71型病毒比例较多,EV71型病毒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型手足口病及相关疾病,预防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6个月至5岁易感儿童家长可以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预约接种。

责任编辑:姜佳宁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