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会不会影响体检结果?

2017-09-07 15:26:30 家庭医生在线

  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的身体检查,体检的项目多种多种,其中尿常规是“三大常规”之一,对于肾脏病变早期、糖尿病、血液病等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但由于高血压病人需要长期使用降压药,患者用降压药期间参加体检会不会对尿常规结果产生影响?

  按照药理作用分类,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有五类: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不同病情的患者使用的降压药有所不同,会对尿常规结果造成影响吗?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吴焕林(名医预约)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通常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是不会影响血常规和尿常规的检查结果的,利尿剂对血常规结果亦不会产生影响,但会影响机体血糖和血尿酸代谢,而且往往发生在大剂量时。现在推荐使用小剂量利尿剂降压,因此对糖、尿酸代谢正常的人群,一般不会影响尿常规的检查结果。”

  如果用药后出现尿常规结果异常怎么办?

  吴焕林主任医师建议患者不要急于停用降压药,应该持续追踪观察,复查结果,并向医生咨询,排除其他药物或食物影响的可能性,以及病人本身既已存在的代谢功能异常的情况,再考虑调整降压药的使用,以免引起血压不必要的波动。

责任编辑:周震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