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流鼻血千万不要用这种老方法止血!会有并发症

2017-09-08 09:13: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娟家里的娃娃小金金最近一段时间不知道怎么回事,比较频繁地出现流鼻血的情况。小金金一流鼻血,小娟总是很慌张地让小金金的头往后仰,然后拿出纸巾塞住孩子的鼻翼给他止血。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董玉礼(名医预约)指出,这种让孩子头往后仰给他止鼻血的方式是错误的!很多人流鼻血后都会把头高高仰起,其实这种做法不对,仰头会使血液流到咽喉部,当血量过多、过急时,容易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呼吸道梗阻。同时,如果发现流鼻血的话千万不能紧张,因为紧张急躁时血压反而会上升,容易造成失血过多,引发并发症。那么,孩子流鼻血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正确给他止血呢?

  孩子流鼻血如何正确止血?

  1、孩子鼻出血时,应该让孩子全身放松并且坐下,头略微前倾,千万不能头向后仰,也不能仰卧,否则鼻血很容易流进咽喉。要让孩子反复低头从嘴里吐出血液。

  2、用冷毛巾敷孩子头部,家长的手指在鼻翼上稍微施加压力4分钟左右。指压的力度,以孩子感到轻微疼痛就可以,不要太大力,同时让孩子张大嘴巴呼吸。

  3、将消毒棉或清洁的纸巾加上少量麻黄素或肾上腺素卷好塞进孩子的鼻孔,注意塞入的深度要适中,十分钟之后再取出。

  4、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塞得过深,10分钟后轻轻取出。

  孩子为什么流鼻血?

  孩子为什么会容易流鼻血或者频繁流鼻血呢?听听医生怎么说。

  1、幼儿鼻黏膜脆弱:在冬天干燥寒冷的天气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造成鼻黏膜易充血而导致出血。

  2、气候因素:小孩流鼻血情况多发期是空气干燥、天气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情况下出现。

  3、幼儿喜欢手抠鼻子:患有过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小孩,会因为流鼻水、鼻塞,使鼻子发痒,造成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有的则是坏习惯),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4、不良饮食习惯:小孩常见的不良饮食习惯多为挑食、偏食、不吃水果、青菜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致鼻出血。所以这种情况下,家长要注意帮助小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5、血液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等,这是直接造成儿童流鼻血的原因,而且会引起反复、大量的出血,再者肝脏疾病也会引起反复鼻出血。

  小金金频繁流鼻血,小娟应该对照上面流鼻血的常见原因,自己没法判断的话,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