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需手术(医说新语)

2017-09-10 09:13: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内分泌恶性肿瘤。有数据显示,甲状腺癌已成为城市地区女性高发的第五大癌症,尤其以中青年女性的发病率最高。甲状腺结节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科室主任医师徐震纲表示,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非常高,但仅有5%的患者需要手术。

  徐震纲指出,甲状腺结节只有近10%是恶性的。判断恶性与否可以通过超声检查和FNA(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确定。在恶性病人里有一半需要手术,总体来看,甲状腺结节患者仅5%的需要手术。

  在预防甲状腺癌上,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甲状腺颈部肿瘤科高明教授表示,比较明确的病因是射线。所以建议尽量减少射线的摄入,包括影像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甲状腺的防护。不过,射线影响在15岁后就大大减少。此外,关于BMI体重指数、女性激素、碘的摄入是否与甲状腺癌存在联系目前正在研究中。不过科学补碘,合理补碘仍是必需的预防措施。

  高明说,甲状腺癌根据病理分型,乳头状、滤泡状和低分化型甲状腺癌被归类为“分化型甲状腺癌”,在所有甲状腺癌中占大约94%。这其中,低分化癌发展迅速,患者5年内存活率极低。

  目前治疗甲状腺癌有3大武器,手术治疗、放射性碘治疗和激素治疗。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林岩松教授说,核医学对甲状腺癌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即通过甲状腺吸收碘这一特性,把放射性碘131引入,对手术后残存的甲状腺癌细胞进行放射性杀灭,达到辅助术后治疗的目的。如果三大武器用完之后依然控制不了肿瘤,那么,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甲状腺靶向药物索拉非尼则是一种有效且安全的药物。数据显示,接受索拉非尼治疗的患者对比未接受索拉非尼治疗的患者,疾病、死亡风险降低了41%。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