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好动、学习困难怎么办

2017-09-12 10:35:00 烟台健康网

  自本站近日刊登儿童多动症稿件以来,家长朋友反响强烈。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多动症”,主要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健康成长,本站记者就几个热点问题邀请到国家大型儿童公益项目“六一健康快车”胶东半岛医生工作站专家进行了答疑。

  问:很多家长朋友反映,自己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好动,和同学之间也不合群,是多动症吗?多动症儿童有什么主要表现?

  答: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不合群,家长要考虑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如果出现与年龄不相符的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应该考虑是否是多动症。调查显示,多动症的患病率为3%~7%,男女比为4~9:1。多动症儿童有以下主要表现。

  注意缺陷:多动症儿童主要表现在主动注意方面存在明显缺陷,被动注意方面相对比较强。他们对需要主观努力、有目的的注意有困难,注意时间短暂,容易受外界的干扰而分心。

  动作过多:多动症儿童的动作明显比一般正常儿童的动作要多,他们的活动往往是盲目的,没有一定的目的性,而且不能自我进行控制。他们常常手脚不停,不能静坐片刻。

  冲动任性:多动症儿童对自己的行为控制能力比较差。容易冲动、激动,遇事不冷静,不耐心,脾气暴躁,常常发怒、骂人,甚至打人;个性倔强、固执,放纵等。

  情绪不稳:多动症儿童的情绪不稳定,容易波动。不高兴时就情绪低落,沉默寡言,或大发脾气,哭闹不休;高兴时就眉舞眼开,侃侃而谈,或破涕为笑,在情感方面缺乏荣誉感。

  学习困难:多动症儿童尽管智力正常,但仍旧学习困难或成绩逐渐下降。

  问:多动症有什么危害呢?

  答:多动症孩子没有场合性和时间性的概念,他们往往是意志力比较薄弱,做事有始无终。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往往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长大后还会影响择业就业。作为学龄期儿童,多动症最为直接的危害就是影响学习成绩,影响社交能力及自信心的建立。患儿容易缺乏自尊心,有攻击性、冲动性行为,对刺激反应过强,有过失行为,情绪波动,说谎,逃学,容易发生事故或少年犯罪。到了成年时期,多动现象虽然明显减少,但仍有多数人容易冲动,与同事关系紧张,难以沟通,工作不能胜任,不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缺乏理想和毅力,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

  以往有人认为多动症是一种儿童自限性疾病,随年龄增长,可自然消失。现经学者们长期追踪观察发现,仅有部分多动症患儿可自愈,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干预,多数患儿的症状可延续至成年。此外,早治与晚治,在疗效和预后上,也有着显著的差异。多动症能阻碍孩子社交能力的发展,造成自信心下降、自我评价较低,进而影响到交际能力。如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问:多动症危害大,发病率高,那么,引起多动症的病因有哪些呢?

  答:多动症一旦误诊,孩子的病不仅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更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加重了孩子的患病程度,因此家长一定要格外细心。多动症的病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遗传因素。科学调查显示,遗传因素与多动症关系密切。隔代遗传也可以引起多动症。因此要正确认识多动症,做到为自己负责,为孩子负责。

  轻微脑损伤。母体在孕育期如果受到任何程度的脑损伤,都会成为患儿得多动症的原因。另外,在出生后,更要注重对孩子的保护,避免因疏忽导致孩子患上多动症。

  神经生化因素。人体的神经系统受到创伤,可能导致多动症。

  心理社会因素。不良的家庭环境和生活所处的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心理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也容易让孩子患上多动症。

  通过本次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多动症患儿注意力分散、多动、容易冲动,而判断一个孩子是否患有多动症,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综合学校、医院、家庭多方的意见和评估,因此家长一定要做到细心观察。如孩子患了多动症而不及时干预和治疗,部分患儿就会延续到成年期,造成不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平日里有多动症的迹象,一定要带着孩子到正规医院或门诊部找专业医生就诊,以便尽快找到解决多动症问题的关键,及时正确实施治疗。

  “与爱童行,多动症、抽动障碍关爱月”在行动

  烟台紫荆花妇儿医院六一儿科中心作为“六一健康快车”胶东半岛医生工作站,近日特推出118元儿童健康体检活动。

  活动时间:即日起即可报名

  活动项目:1.资深多学科专家坐诊

  2.儿童健康体检套餐118元(原价550元)项目包含:微量元素分析、智力检查、注意力分析、多动症/抽动症/孤独检查(三选一)、艾森人格个性分析检查、儿童社会适应力分析

  咨询电话:0535-6266161

  活动地点:烟台紫荆花妇儿医院六一儿科中心(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路68号)

  乘车路线:市内乘坐9/12/19/45/56路公交至紫荆花妇儿医院站下车即到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