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健康攻略:严防校园流感发生

2017-09-12 14:21:5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夏末秋初,气候多变,正是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好发季节。秋季开学,假期外出旅游的中小学生返校,来自天南海北的大学新生入校,校园流感暴发流行的危险增加。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提醒:学校及学生家长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据专家介绍,在校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免疫机制尚不健全,加之学习压力大,很容易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而受到流感的侵袭。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校学生大多数时间聚集在教室内,活动范围局限,一旦有学生感染,很容易成为“导火索”,短时间内传染给周围的同学、老师、家人等,严重危害师生身体健康,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甚至导致学校停课。因此,要警惕流感入侵校园,多种途径做好预防控制工作。

  那么,如何保护孩子们抵御流感侵袭,让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和生活呢?有关专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这样可直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大范围接种还可以筑起抵抗流感袭击的有效人群免疫屏障,降低流感流行的风险。根据我市流感疫情监测情况,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为每年的9-11月份。市疾控中心不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二、老师和家长应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流感流行时少到公共场所人多的地方去,教室内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平时注意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和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的食品。

  三、老师要密切关注学校流感疫情动态,发现发热患者应劝其回家休息,不要坚持上学,做好自我隔离,以防传染给其他同学;并动员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引发并发症。

  四、当家里有流感病人时,要做好家居隔离,在家中要使用单独的水杯和碗筷,与家人分桌就餐,有条件的家庭要让患者和家人分房居住;病人与家人直接接触时要戴上口罩,以免传染给其他家人,特别是学生。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