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良镇尹村解群众之忧 创和谐计生

2017-09-12 16:10:0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12日讯(通讯员 成海燕) 石良镇尹村总户数230户,总人口682人,育龄妇女数119人。1988年成立了村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了协会之家。几年来,计划生育协会这支领导队伍一直站在计划生育第一线,尽职尽责,发挥了协会的职能作用,使全村计划生育工作和发展农村经济奔小康,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变化,在这几年里我们村一直被市、镇评为先进计划生育协会、计划生育模范村。

  具体做法如下:一、从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以来,村两委班子重视协会工作,该村先后进行8次换届,在换届过程中,分别对协会班子成员和协会会员进行认真考察,对思想落后、工作不认真主动、甚至落后于一般群众的协会班子成员坚决撤消其职务和会员资格。

  二、去年以来,该村村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投资12000元对协会之家进行改建,新上标准刊板8块,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一条街宣传牌10块,建立健全协会各项奖罚度,对工作突出,有一定贡献的班子成员和协会会员给予表扬和鼓励,工作不积极的给予批评和处罚,使协会组织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气和活力。

  三、全村会员共划为7个小组,每组设1名小组长,常年他们都活跃在计划生育第一线,配合协会领导班子成员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向育龄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经常开展活动,搞好“三生、三优”服务,传播各级计划生育的文件精神。依据市、镇两级政府要求,我们执行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制定了村民自治实施意见,签订了村民自治章程协议书,走出了一条依法管理和民主管理相结合的新路子,深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四、开展“双进”、“双建”活动,是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要求,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创建文明幸福家庭是促进婚育观念的转变,建设社会主义生育文化,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妇女树立了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实行计划生育的观念,树立了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的观念,树立了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的观念和依法实行计划生育以及子女尽到抚养和教育的观念。同时也涌现了不少的好人好事。如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已成风气。

  五、发挥协会会员联户的作用,把会员联户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年内每个会员所联的户要在会员大会上表态,如果你所联的户在学习计划生育知识和发展经济以及两个文明建设中搞得好,你就是一个称职的协会会员,否则就不称职,由于政策对路,工作一直顺利开展,目前,这支计划生育协会队伍空前活跃,全村形成轰轰烈烈的工作热情,涌现出不少的好典型,如协会小组长杨春莲经常与其他会员交流感情,主动帮本组会员解决实际困难,主动帮自己所联系的户干一些零活,并向其提供宣传品,明白纸等一些致富材料,受到会员的好评,多次被评为先进会员。

  六、对帮扶户实行优惠政策,使他们尽快致富,首先为他们提供致富信息,如现已脱贫致富的杨春英在协会的帮助支持下,心上特色养殖场,年收益2万多元。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