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膝关节保护

2017-09-12 17:51:1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12日讯(通讯员 艾萧 金月华) 肥胖老年人,适当减肥将大大减少膝关节的负荷,从而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如果您在生活中出现了膝盖痛、酸胀、下楼时腿痛、天气变化时关节不舒服等症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都是关节疾病初期信号,应及时上医院就诊。许多人认为膝关节的退化是老年人衰老之后必然结果,殊不知科学保护。

  膝关节可以延缓退变,关节疾病也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要学会早期预防,科学保护。

  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会产生退行性变化,这是自然规律,但因此完全停止运动则是错误的。老年人不运动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身体也会缺少敏捷性和协调性,容易跌倒造成严重骨折。老年人的锻炼一定要适度,应符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过度运动不仅会加重老年人的心肺负担,也会造成关节的进一步损伤,应该注意避免。有膝关节问题的老年人,应尽量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缓慢,并尽量利用手来支撑。老年人最好选择一些对膝关节没有损伤的运动,譬如游泳、骑车、散步等。加强大腿股四头肌的锻炼非常重要,可使肌肉运动协调和肌力增强,有助于减轻关节症状,增强关节周围力量和耐力及关节的稳定性,保持和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及提高日常活动能力。

  有膝关节病变的老年人,应尽量少走楼梯,尤其不能提重物上下楼梯,平时以坐电梯为宜。许多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但是锻炼不当却会增加膝关节负荷。打太极拳时,身体重心较低,且动作要缓慢进行,会使膝关节负重过大,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太极拳的技术特点是膝关节始终处于半蹲位的静力性支撑,膝关节的稳定性主要靠股四头肌和髌骨来维持,如果长时间过量单一锻炼,髌骨关节面就会受到经常地摩擦、挤压、冲撞和捻错等,这些都会加速髌骨软骨的退变,引起关节疼痛。所以,练习打太极拳时,出现膝关节疼痛症状,应当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