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患者须防低血糖

2017-09-12 17:59:3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12日讯(通讯员 艾萧 张晓鹏) 老年糖尿病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正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生命和健康。低血糖作为老年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对老年患者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发生过低血糖的患者容易发生痴呆,且随着低血糖发生次数的增加,痴呆的发生风险也增高。

  低血糖的主要症状有冷汗、四肢无力、心慌、饥饿、发抖、视物不清、乏力想睡、焦虑不安、情绪不稳,严重时会发生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而老年人由于器官功能下降、感觉敏感性降低,常缺乏上述较轻症状而直接进入低血糖昏迷。因此,老年糖尿病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遵医嘱用药。老年糖尿病患者经常合并多种疾病,每一种病若不治疗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老年患者应遵照医生开具的所有药物按时服用,而且不能随意停药,停药必须遵医嘱。

  2、合理饮食。老年糖尿病人因消化功能差,饮食应清淡、低盐,适量蛋白质、高纤维素,尽量多餐少吃;要控制花生、瓜子、核桃、杏仁、开心果等含油脂丰富的坚果类食物,少食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每日饮食做到12345,即每天一袋奶、200-250克碳水化合物。3个单位优质蛋白(约猪肉3两或鱼6两或鸡蛋3个)、4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少吃多餐、七八分饱)、500克蔬菜;最好自备一套专用的碗、碟、勺,做到心中有数;建议每日饮水量为1500-2000ml,晨起及睡前各喝一杯水,有利于废物排除和血糖稀释,但心脏、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应遵医嘱。

  3、适量运动。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年龄及疾病问题,一般身体状况较差,因此运动要量力而行,避免做自己的“极限运动”,可以选择散步、做家务、打太极拳,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及运动时间。

  4、自救食物及急救卡。老年糖尿病患者要随时携带糖果及饼干等含糖食品,而不是木糖醇等甜味剂食品,以防低血糖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予以纠正,防止加重病情。同时,要佩戴急救卡,其上应注明糖尿病病史、家属的联系方式,以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求助。比如,“我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现我行为出现异常或昏迷,可能发生了低血糖,请尽快将我衣袋中的糖块放入我口中,同时尽快送我到医院救治,或拨打电话通知我的家人,谢谢!”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