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生孩子还能唠嗑?无痛分娩让烟台产房冰火两重天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9-13 14:48:21
A+A- |举报纠错
医生为无痛分娩产妇进行麻醉
医生为无痛分娩产妇麻醉

  生孩子还能唠嗑?无痛分娩让烟台产房冰火两重天

  胶东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叶杏 张国杰)产痛究竟有多痛?也许只有经历过生产的人才能切身体会。近日,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发生后,分娩问题广受热议。如何让分娩之痛不再成为生命不能承受之痛,让产妇更加有尊严地生产?烟台的医护工作者正在努力。11日,记者获悉,从今年起,烟台山医院麻醉师开始进驻产房,与助产士一起参与无痛分娩,全程监护产妇状态,让产妇摆脱疼痛的折磨,一边拉呱一边就能把孩子生了。

  无痛分娩让产房“冰火两重天”

  这一转变,被烟台山医院产科主任严倩称之为“冰火两重天”。“疼痛分为12个等级,被火烧灼是最高级,之后便是产痛,比刀割、骨折疼多了!”严倩说,以前整个产房的哭声可说是此起彼伏,现在无痛分娩技术的应用,病人可放松了,产房也变得一片祥和。”

  无痛分娩的集中开展,也让一直身居幕后的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朱于临成为众多产妇的粉丝,“觉得我是在她们最痛苦时给予了帮助!”

  “早知道可以无痛分娩,我头胎就不用遭那个罪了!”二胎妈妈程女士深受感触,头胎顺产的她说那简直就是地狱,“原本以为二胎需要挨一刀,没想到医生说她完全具备顺产要求,可一想到顺产疼痛就打怵,幸好有无痛分娩,朱大夫一直陪着,轻轻松松二胎就生了!”

  无痛分娩又称“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2011年,烟台山医院开始实施无痛分娩,目前主要以椎管内分娩镇痛法为主,这也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

  “该方法包括两种方式,国外主要以腰硬联合为主,而国内则主要是硬膜外阻滞,也被称作‘可行走式的无痛分娩’。”朱于临告诉记者,这种分无痛分娩的方式可以使产妇在待产时自由活动,在宫口开到2-3cm时进行椎管内阻滞。之后连接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分娩结束即可拔掉。

  数据显示,无痛分娩可使分娩疼痛降低80%-90%。而如今,随着人们观念的开放和分娩知识的普及,无痛分娩也被广泛接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有近半数产妇选择无痛分娩。

  麻醉不会进入血液,对胎儿没有影响

  使用无痛分娩的产妇,由于疼痛消除精神较为放松,可以储备充沛的体力,在第二产程更为顺利。此外,相较于剖宫产,无痛分娩并发症仅是剖宫产的1/3。然而,看起来如此造福产妇的分娩方式,在国内却屡屡碰壁。数据显示,目前,无痛分娩在国外应用很普遍,英美等国家已达到85%以上,而国内尚不足10%。

  作为烟台山医院首例无痛分娩的参与者,朱于临见证了无痛分娩带给产妇的真实变化。在他看来,中国母亲的伟大决定了在生产时,首先会为孩子考虑,宁愿自己受疼也不像让刚出生的孩子受到伤害。“很多人认为担心麻醉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带来后遗症。其实无痛分娩的麻醉浓度很低,仅为剖宫产麻醉时的1/10-1/7,且停留在椎管部位,只是抑制疼痛向大脑传递,并不会进入血液,所以对胎儿不会有影响。”

  此外,对于很多人存在的分娩后腰痛问题,朱于临表示,腰痛并不是无痛分娩造成,而是孕期腰痛的一个延续,被称为脊柱前弯综合症。“整个孕期,随着体内婴儿的生长会导致产妇脊柱前倾过度,而分娩后长时间照顾孩子更会加重。像我们国内的母亲习惯将孩子背在前边,但在好莱坞电影中我们往往看到他们是把孩子夹在腋下。”

  无痛分娩须符合相关指症

  众所周知,疼痛会加速产妇的体力消耗,导致宫缩乏力,延长产程,增加产后出血量和难产的发生率,而且会减少胎盘血流量和改变胎心率,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因此,产痛恐惧,也成了许多产妇选择剖宫产的主要原因,这也使得我国剖宫产率居高不下。采用“无痛分娩”,让“怕疼”的产妇们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使产妇更乐于接受自然分娩,从而减低剖宫产率,是包括严倩、朱于临等在内医生的心愿。

  “尽管医院麻醉师人手紧张,但从为患者服务角度出发,医院还是让麻醉师配合助产士一起,为产妇分娩提供全程服务,全程护航。”严倩说,为打造静悄悄的产房,尽最大可能减轻产妇疼痛,烟台山医院产科的医生需要承担更大的工作量,因为他们对产妇进行更多指标的监测,“不过看到氛围越来越好,值了!”

  需要注意的是,椎管内的无痛分娩并非人人适合。只有符合相关的指标要求,才能进行无痛分娩。严倩告诉记者,有阴道分娩禁忌症、椎管内麻醉禁忌症、凝血功能异常的产妇不可以采用此方法。不过,除此之外,产妇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低频脉冲等辅助性无痛分娩方式。

  而对于在无痛分娩过程中需进行剖宫产的,也可及时进入手术室实施手术,如果分娩镇痛效果确切,通过置管处给药可以免去再次椎管穿刺的过程,更大大节省术前的准备时间。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