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红酒更易头疼 女性更易酒后头疼

2017-09-15 08:37:21 人民网

  很多人都有过酒后感觉头疼的经历。这不仅和你本身“是否能喝”有关,法国兰斯大学葡萄酒与香槟学硕士梁同正解释,还和酒的种类有关,红酒、威士忌等更可能引起头疼的症状。

  喝酒引起头疼最主要的就是酒中的酒精,酒精过多导致水分缺失,打破人体内水分及必需营养物两者之间的平衡。另外,乙醇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使血压降低。喝酒后脑部血管的扩张引发头疼感。另外血管的扩张也使得人容易脸红。有研究报道指出,酒后脸红的人群更容易发生酒后头疼的症状。

  事实上在大多数酒类中,不仅仅只有酒精一种物质能够引发酒后头疼症状。酒中的杂醇油、花色苷、乙醛及胺类物质均与引发酒后头疼有关。其中胺类物质在红酒及香槟中含量较高,在其他颜色较深的酒(如啤酒,威士忌等)中也可以找到。

  总之,引发酒后头疼的原因在于酒的种类及人体对酒精的耐受力。如颜色较深的酒通常含有较多引发头疼的胺类物质。而人体对酒精的代谢速度也与酒后头疼有很大关系。对于喝酒易脸红的人群,更应适量饮酒。并且通常来说女性比起男性更易产生酒后头疼的症状。

  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田霞教授说,从作用机理上讲,临床上没有解酒药物。“其实,醉酒者送到医院来,我们最主要的解酒方法还是靠排泄。”田霞教授介绍,一般的方法是催吐,然后用静脉输液利尿,让患者加速排除体内酒精。此外,如果患者难以醒来,会使用纳洛酮等药物,这个药物的作用是催醒。

  市面上各类解酒保健品对肝脏和胃黏膜也许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并不是吃了这些“解酒药”,就能快速地在体内将酒精分解,更不要以为吃了这些保健品就能“千杯不醉”。

责任编辑:张羽涵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