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医护集中献血:深知缺血意味着什么

2017-09-18 08:51:44 胶东在线
一上午不断有人来登记献血
早上麻醉科病例讨论刚结束的崔鹏飞跑来献血
烟台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献血车内献血

  胶东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栾秀玲 张国杰)有上着早班抽休息间隙跑来的,有轮休专程从家赶来的,也有一大早就排队等候的……15日早上不到7:00,烟台山医院大院内两辆献血车前就围了不少人,等待献血。这样的情景,何曾熟悉“上次献血也是这样,都想献,但科室还得正常运转,让谁不献也不高兴。”烟台山医院行政科室的老邢看着献血人群说。因为血压高等身体因素,报名时他就被拒之门外,有些失落。

  这是继2015年烟台山医院举行集中献血后的再一次大规模献血活动。本次无偿献血分两批进行,最终确定220多位医务工作者参加。15日上午,130多名医务工作者完成了无偿献血,其他的将在9月22日参加无偿献血。

  上午8:10,33岁的崔鹏飞正穿着手术服向献血车跑来,他是烟台山医院麻醉科的主治医师。“早上麻醉科病例讨论刚结束,献血完就得赶紧回去,还有四台手术呢!”崔鹏飞告诉记者,麻醉科经常涉及急诊手术和择期手术,遇上大出血病人,一旦血库告急耽误用血,就将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我这体格这么棒,有这么年轻,不多献点干啥!”

  作为用血单位,烟台山医院的医护人员深知血液的重要性,供血紧张感受最深。烟台山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任晓霞献也参加了此次献血。当年,任晓霞刚毕业去献血,没过多久已经在烟台山医院上班的她,突然发现标有自己名字的血液正输给一名肺癌患者身上,“现在肯定不会看到,但当时还有名字标记,就觉得自己的血用于救人,特别惊喜。”按照规定,献完血每位医护人员都有5天假期,不过作为护士长的任晓霞只能休1天就得回来上班,“明天就得回来上班,本来今天还想直接去开个会,结果被领导拦下了。”

  这样的献血热情,对于烟台山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来说,一直存在着。在他们看来,开一台大手术往往需要十几个单位2000多ml血液,只要身体允许就参加,不要因用血紧张耽误患者治病。“上次集中献血,有人当时出差不再,回来之后又主动单独去血站补上,还有的时间冲突的,就提前去献,积极性都特别高。”烟台山医院工会主席王淑华介绍,每次组织集中献血,报名人数总是大大超出预期,但毕竟医院各科室还要正常运转,所以就需要压缩各科室名额,年轻人优先,最大程度保证献血质量。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