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病多发 烟台疾控说不能只怪碘盐

2017-09-18 09:19:1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正毅 雪英)甲状腺疾病增多是否与碘盐服用过量有关?2012年卫生部表示,至今未发现因食用碘盐而引起的碘过量、碘中毒事件,甲亢患者的增多与食用碘盐并无必然联系。同时,卫生部指出,尽管我国已达到消除碘缺乏病标准,但仍须长期食用碘盐。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戴为信说,有的地区碘过量和甲状腺病高发,这只是一种现象,而无必然关系。甲状腺病人增多,不等于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增加。病人增多可能与医学检查方法的进步、病人健康意识增强以及体检等疾病发现手段的增多有关。

  我国居民补碘过量了吗?2014年的国家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大部分省市人群碘营养水平处于一个碘适宜状态,没有出现补碘过量的现象。相反,部分省市的特需人群还存在碘缺乏的风险。可见,坚持食用合格碘盐,每人每日摄碘量均可控制在既可满足人体需要,又不致碘过量的范围之内。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患者要听从临床医生要求,进行正确治疗或跟踪观察。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据很多发达国家的尸检报告,生前未被发现的甲状腺癌患病率高达5.6%~35.6%,其中微小癌占到67%。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