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说话

2017-09-21 09:52:4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说话的早晚大不相同,有的孩子8个月就开始说单个的词,不到1周岁就能说简单的句子。也有的小孩,智力很正常,3-4岁才会说话,甚至有的到5岁时才会说话。女孩比男孩说话要早。那为什么宝宝为什么说话晚呢?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1、听力障碍:因为听不到周围的声音,宝宝不具备学习发音的生理条件,也就不可能理解特定声音所代表的意义,因而无法用语言交流。如果宝宝听力异常发现台湾,就会对宝宝智力,情绪能力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2、智力发育障碍:智力发育有障碍的宝宝语言发展也比同龄人差。

  3、发音器官发育异常:在确认宝宝听力完全正常之外,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宝宝的发音器官是否正常,以确定是否需要对其进行专门的发音与说话训练。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说话

  宝宝在出生后的头两年学习说话。开始,他是用舌头、嘴唇、上颚和任何新长的牙齿来发出声音,头一两个月是“哦”和“啊”,不久之后,就能咿咿呀呀了。这些声音很快就会变成真正的词汇,宝宝可能早在四五个月大时,就能发出“妈妈”、“爸爸”了,而让你激动得热泪盈眶。从那时起,宝宝就会从你、你的丈夫以及他身边的每一个人那里学到更多的词汇。在一两岁之间的时候,他会开始说有两三个词的句子。

  宝宝学说话的四个步骤

  学听话

  学听话是接受信息阶段,基本方法是:婴儿从出生开始,大量地听各种简单和复杂的语音和句子。

  在这个阶段要为婴儿提供丰富的视觉和听觉刺激,尽管他还不能进行清晰、准确的语言沟通,但父母可以将看到的事情和正在做的事情不断地讲给宝宝听,让宝宝的头脑中将语言和日常生活的事情联系起来(而不要太在乎宝宝是否真的理解),这是在进行语言的储备,对孩子将来的语言发展起到奠基的作用。

  学说话

  学说话是表达信息阶段,基本方法是:伴随发音器官的逐渐成熟,让婴儿先后发出单音、双音,逐渐会说简单句、复杂句子。

  在这一阶段,家庭成员说话要注意,尽量使用规范的句子和句型,多与宝宝交谈,并给宝宝朗读,让孩子反复练习儿歌;同时要随时随地让孩子学习、练习使用语词,如:认识家中的各种东西;外出时教给宝宝所看见的东西等

  学认字

  学认字是接受信息阶段,基本方法同样是:从出生开始,大量地接触(视听)各种表现形式的文字。

  这一阶段要培养婴儿的阅读意识,多给宝宝读书,在读书时告诉孩子,每一本书讲的是什么,书中的字和词可以告诉我们什么事情,帮助孩子注意字的形状;当孩子主动问起字、词时,要耐心地讲给他听。

  学写字

  学写字是表达信息阶段,应伴随手部小肌肉协调能力逐渐成熟,让婴儿从简单笔划的字开始,一笔一划地写,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