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月饼量少价高 滨医烟台附院专家教您正确食用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9-29 13:09:00
A+A- |举报纠错
市民正在选购月饼

  胶东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王向荣)中秋节未至,各大商超早已摆上了月饼。刘女士特地去莱山振华商夏超市买无糖月饼送给有糖尿病的姥姥,结果发现超市里无糖月饼非常少,而且价格高,一只无糖月饼的售价在9元左右。

  在莱山佳士客,虽然月饼摆成了长廊,但无糖月饼也是少之又少,只有南沪和稻香村有无糖月饼,南沪的无糖月饼售价7.8元一只,配料中有木糖醇和山梨糖浆;稻香村的无糖月饼售价12元一只,配料中有糖醇。在超市中还有西师来有无糖月饼,配料中用的是无庶糖糖浆。

  无糖月饼是否真的无糖?糖尿病患者可以随便吃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滨医烟台附院内分泌代谢病科的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凌云。

  张凌云提醒,现在的无糖月饼中一般用糖醇代替蔗糖,但月饼所用的面粉,甚至有的使用水果馅料,这两者都可转化成葡萄糖,所以说无糖月饼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无蔗糖,其它糖份还是有的。对糖尿病患者,“无糖月饼可以随便吃”的说法是一个误区,淀粉转化成葡萄糖会影响血糖,月饼中含的高油食用后在肝脏里也会转化成血糖;而且无糖月饼所用的糖醇不是特别容易消化,容易引起腹泻。每年的中秋节前后,总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为吃了过量的月饼出现代谢的紊乱,有恶心、没劲、肚子疼的症状。她特别指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少吃月饼,最多不超过一个月饼的四分之一。而且食用之后,相应的主食的量也要减少,菜品也要清淡一些,建议配合饮用菊花茶,可以解油腻。

  “月饼有高糖、高脂、高能量的特点,热量特别高,过量进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正常人也不建议多吃。特别是现在市场上常见的蛋黄月饼,还含有很高的胆固醇,不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3两的月饼就含有800多千卡的热量,食用两个月饼就相当于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热量了,每天最多吃一块月饼,最好分多次食用,同时相应减少主食和烹饪油的摄入量。张凌云说,老人和小孩,尤其是有胃病、胆囊炎的人,不建议多吃。

  月饼不宜当正餐。张凌云说,吃月饼的时间最好也不要和正餐在一起,尤其是晚上人们容易多吃,如果再食用月饼,不好吸收。建议大家在上午或下午的两餐之间食用。还有的人会把又甜又黏的月饼拿来当早餐,因为月饼的蛋白蛋含量不高,单独食用营养就不均衡了,她建议配合牛奶和鸡蛋来吃,同时还建议配合菜类和水果类来吃。

  张凌云,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具有扎实的临床医疗工作基础和丰富的经验。擅长糖尿病、甲状腺、肥胖、骨质疏松、下丘脑-垂体、肾上腺、性腺、痛风、血脂异常等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承担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Gene、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国糖尿病杂志、中国动脉硬化杂志等知名刊物上发表十余篇论文,包括1篇SCI 收录的论文。获得滨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