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到脚刮刮痧,等同于跑步健身

2017-09-28 09:25:55 快乐老人报-枫网

  刮痧,就是利用刮痧器具,刮拭经络穴位,起到预防保健、治疗作用。刮痧因安全有效,工具简单,操作简便,随时随地可进行,从古到今流传、运用甚广。刮板最简单实用的是木鱼石或水牛角,玉石、砭石的次之,在家刮时用瓷勺、刮痧板、木梳也可。家庭保健刮痧适合寒证、痛证、脾胃欠畅等症,尤其对风寒型感冒效果显著。

  学做刮痧保健操

  平时做做刮痧保健操,等同于跑步健身。

  刮头:先刮侧面,由前向后;再刮头正中,也是由前向后刮;最后刮后脑两侧,跟梳头一样。

  刮上肢:右手持刮板,刮左侧。从脖子开始,先内侧再外侧(手心这一面的上肢为内侧,反之为外侧),刮板与皮肤呈45度。完后,再换另一侧。

  刮胸腹:在正中由上向下刮,有咳嗽和气管炎者可在胸上多刮一下,肠胃不好在腹部多刮一下。

  刮背肩:由上向下刮。一般先刮后背正中线的督脉,再刮其两侧的膀胱经和夹脊穴。肩部应从颈部分别向两侧肩峰处刮。

  刮下肢:下肢外侧由髂骨处(约在腰带下方)往下刮,再刮身体后侧,最后刮身体内侧。如不方便,也可蹲着刮。

  背部刮痧调理全身

  背部一般只刮脊柱两侧,勿面积过大,因身体没那么多正气帮助驱除痧毒。刮者拇指、食指和中指拿刮板,用手腕调整角度,用前臂做推移。被刮者坐在椅子上,面朝椅背,双臂放在椅背上,头稍低,将背部露出来。

  保健时,不用油;治疗时,先放刮痧润肤油(药店有售)。此油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也起润滑作用。脸上长青春痘、牙痛和口臭等,都可刮背部。

  上火者,先刮正中,即脖子正下部位,且呈弧线地刮。一刮就出痧的,说明有火有热。其次刮夹脊两侧的部位,用刮板的前1/3挨着脊柱的两侧刮,20-30次即可,不要让被刮者有痛感。开始都是轻轻地刮,之后稍用力,最后再轻一点。

  治感冒、止痛都有效

  自古刮痧治的第一个病,就是感冒发烧。感冒嗓子痒时,不宜刮;感冒头痛发烧时,可在额头上挤痧或在鼻根处扯痧。感冒者可一天刮1次或两天刮1次。

  颈、肩、腰、腿等无菌性痛,通过刮痧很有效。颈肩不适或疼痛,刮痧主要选择三条路线,即后发际中点向大椎穴(最大的那块突出的颈椎下面凹陷的位置),及两侧后发际上缘分别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

  注意:①刮时不强求出痧而长时间或使劲刮。保健,刮时以舒服为宜;做治疗,5-15分钟即可。有肉的地方、大部位,刮20-30次即可。一般一周刮两次,下次刮时要等前一次的痧退掉。②慢性关节疼痛者,若不出痧,天天可刮。中风者腿活动不灵,肌肉张力不好,就不宜刮。③刮痧后1小时内,别受风受寒,不洗凉水澡。④出血性疾病、局部皮肤破损者等不宜刮痧,孕妇、儿童刮痧要慎重。(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 杨金生)

责任编辑:郝艳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