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开展核磁共振前列腺癌筛查造福百姓

2017-09-29 13:11:17 胶东在线

  

烟台山医院近日起开展磁共振前列腺癌筛查
烟台山医院近日起开展磁共振前列腺癌筛查

  胶东在线9月29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张国杰)近日,烟台山医院开展磁共振(MR)前列腺癌筛查,目前已对60余位MR诊断前列腺癌患者进行追踪随访观察,术后病理证实前列腺癌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0%。这是继成功开展肺结节筛查、胎儿磁共振检查之后,烟台山医院CTMR室推出的又一利民项目,烟台乃至整个胶东的中老年男性将受益于此。

  前列腺癌是老年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很多国家,其病死率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在我国,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男性平均寿命的提高,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烟台山医院CTMR室主任张国伟介绍,前列腺癌在早期发展缓慢隐蔽,很多人误以为是前列腺炎症,如不进行针对性检查,很难被及时发现,一旦出现血尿等晚期症状时,已经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针对前列腺的检查主要方式包括指检、穿刺及PSA指标等,但均不能兼顾准确率及安全性。“磁共振前列腺癌筛查完全无创伤、无辐射,患者只需安静平躺5分钟即可。”张国伟表示,针对前列腺癌筛查的序列具有快速、经济、准确性高等特点,这些序列除了能从形态学上观察前列腺的形态,还能从分子水平及功能性水平对前列腺病变进行诊断。“早期前列腺癌得到有效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接近100%,而晚期前列腺癌5年生存率只有31%。”

  前列腺癌磁共振筛查适用于年龄≥50岁的男性、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PSA(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及40岁时的基线PSA>1ng/ml的男性以及临床怀疑前列腺癌的男性。如今,烟台山医院CTMR室已与泌尿外科共同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MR检查流程,通过严瑾的MR检查,使得前列腺癌的防治关口前移,将为患者赢取宝贵的治疗时间,明显提高此类患者的5年生存率。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