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北方多地迎来降雪 专家支招三类人群抗寒过冬

2017-10-10 13:57:00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是十一黄金周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据报道,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了较强降雨,青海、内蒙古等地甚至迎来今秋首场降雪,根据最新气象预报,今明两天,东北、华北、陕西、四川、重庆等地有6-10℃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2℃。

  面对如此强降温天气,体弱的老人小孩要格外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健康饮食等,特别是哮喘、心脑血管疾病、类风湿等冬季高发疾病,这类人群该如何安全过冬呢?

  专家支招三类人群抗寒过冬

  1、哮喘患者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专科主任医师张忠德曾告诉广大网友,冬季哮喘的发作主要跟天气变化有关。冷空气,人多的地方被动吸烟,空气不流通,或者其它刺激性的气味等,都可能诱发哮喘。预防哮喘首先要增强体质,冬季到来之前,就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调理,根据不同体质,比如是气虚型的、脾虚型的,有针对性地调理,体质好了,抵抗力强了,再遇到刺激因素只会有点胸闷,不会大发作;另外从秋季开始就要规范地用药,不能用一下停一下。睡眠要充足,饮食上要适当的进补,都可以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

  2、脑血管患者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同果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表示,进入秋冬季以来,早晚寒凉,中午炎热,这种特殊的天气让很多脑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应。高血压、脑梗塞等疾病的患者,要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定期找专科医生测量血压,适当做一些预防性治疗,预防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在温差大的季节里,血管适应功能差的患者容易“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患者在秋冬季,定期去看专科医生,以观察病情,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药物。老年人心态要保持平和,情绪上避免大起大落。尤其要注意保暖,平时可用猪肉加丹参、田七煲汤饮用,因田七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可起到活血化瘀,改善血管循环的作用。

  另外,在天气变化的季节,做一些预防性治疗也有助于避免“中风”。采用中药加氧经鼻吸入疗法来预防脑血管病,这种“药氧”疗法能起到营养细胞,改善大脑功能的作用,临床上对于患有头晕、头重、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以及中风偏瘫等慢性脑循环不足病症均具有疗效。 "

  3、类风湿患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建林告诉广大网友,类风湿关节炎病人选择衣服的标准应该是舒适、轻巧和容易穿脱。如小钮扣往往难以扣上,而拉链和尼龙带则比较容易使用。若是拉链,则可在末端加一个环,并带一个构形柄,便于上下拉动。冬季的衣服当然要暖和,但不宜太重。鞋的大小要合适。应选择轻便柔软的硬底软帮鞋,鞋带宜用松紧带代替。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