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妙手让患者免手术之苦 夏宗奎获“名中医”称号

2017-10-12 11:00:14 胶东在线

夏宗奎主任为患者治疗
夏宗奎主任为义工队进行健康讲座

  胶东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媛媛)他,从小习武,伴着父亲小小的推拿正骨手艺,在中药材站耳濡目染长大。背负着父亲的希冀一路跨进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门,拜师学艺把脉问诊正骨治筋推拿针灸术样样精通。他吧中医文化从中国带到外国,在与当代科学的碰撞下,不屈不挠践行作为一个医者最本质的工作,因为他说他是一名“中医”。他就是2017年“烟台名中医专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夏宗奎。

  家传、师承、高学府

  大学期间,一个药方治好病人顽疾

  说起走上“中医”这条路,夏宗奎陷入了甜甜的回忆中。他说,父亲酷爱中医,虽然老人家只学了三个月的中医正骨推拿,但颈肩腰腿疼、跌打扭伤、小儿关节脱臼等正骨推拿都不在话下,父亲在给别人治病的时候,总让他站在旁边看;而且在中药材站工作的父亲,经常带他去药材站帮忙,慢慢地他记住了这些中药材的名字,甚至知道了它们的特性。在9岁那年,父亲开始让他学习武术,因为这样可以强健体魄,将来能当个正骨推拿的好中医。

  于是,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他迈进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这座高等学府,成为中医系的学生。在大学期间除了在校学习中医理论知识,他还拜烟台老乡,当时的北京东直门医院按摩科主任藏福科为师,在北京东直门医院跟随藏老学习正骨、治筋推拿针灸疗法,一直到大学毕业离开北京。这为他以后的中医道路积累了深厚而全面的中医功底。

  在北京东直门医院拜师学习期间,有天来了一位患者,在聊天过程中这位患者称自己还有隐疾,吃了好几年中药一直没见好。“当时推拿科的医生都知道我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的,让我给患者把把脉。”夏宗奎说,抱着试试的态度把脉后给患者开了一个方子,没想到真把患者多年的隐疾治好了。这次经历深深震撼了他,从心底他开始彻底佩服中医中药,也让他在实习期间就小有名气。

  海外教学、开中医馆

  让乳腺癌患者怀上健康宝宝

  中医系毕业的他,被分配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推拿科。6年的学习生涯和拜师学习经历,让他一进医院工作就上手了,很多患者喜欢特别喜欢这个刚从大学毕业,推拿技术又娴熟的孩子。这一工作就是七八年。

  当中国和外国在医学上交流慢慢密切后,他作为人才于2000年被选派到美国弗罗里达中医学院,教授外国学生学习中国中医中药、针灸推拿术,同时与那里的医生一起探讨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给患者治病。国外工作生涯让他更加热爱中医文化,于是在美国工作四年多后,2005他又来到了英国,开起了属于自己的中医馆。

  在那里,他为外国人把脉开方,为外国人做针灸、推拿……黄黑皮肤的非洲人、白皮肤的英国人、混血儿……他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体验到中国中医中药的神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让一位曾经身患乳腺癌的患者,成功怀上了宝宝。夏宗奎回忆道,这位妈妈是英国人,患有乳腺癌,病好后想要孩子。但因为之前化疗的原因,一直未能怀上宝宝。最后找到他,通过把脉开方,中药口服及针灸治疗,几个疗程后,这位妈妈怀上了宝宝,并生下一个健康的男婴。

  如今回国三年之久,还有外国人通过网络视频和电子邮件,找他开中药调理身体,治疗顽疾。

  归国不忘老百姓

  正骨治筋推拿针灸术,让患者免去手术之苦

  2017年,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烟台,来到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扎根南部这片土地,继续挥洒汗水,治病救人,通过中医手法,400元治好17岁小男孩的腰椎间盘突出,让小男孩避免手术之苦。

  说起回国后到成为“烟台名中医专家”,夏宗奎笑着说,当时刚回国不久,很多患者并不了解他,病号并不多。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患者从邻居那得知他推拿针灸治疗腰椎疾病不错,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他的家里。当时患者是半蹲着姿势走进他家的,疼的都直不起腰来走路,去过很多医院都建议患者做手术。看过患者的片子后,夏宗奎对患者进行了推拿、针灸等疗法,没想到当天就能直起腰来了。断断续续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患者腰椎病好了,不需要做手术了,如今还能打羽毛球了。后来这位患者把身边更多的朋友介绍给他。

  还有一位17岁的中专生,在打篮球伤到腰,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有的医生建议他手术,后来到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找到夏宗奎,通过正骨推拿和针灸,几次下来花了400元就治好了。还有一位患有14年神经麻痹的患者,针灸三四次就好了90%;还有……慢慢地,他越来越有名气,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不少患者说,他不仅医术高,而且具有英国绅士风度和外国人的幽默感。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