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肺科

为什么不抽烟也会得肺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0-14 10:29:56
A+A- |举报纠错

  说到肺癌的致病因素,相信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吸烟,但是却有网友提出这样一个困惑:为什么有的人长期吸烟都没有得肺癌,有的人不吸烟反而患病,甚至有人是戒烟之后才得了肺癌?

  这里指的吸烟不仅仅是指主动吸烟者,还包括吸“二手烟”的被动吸烟者。有专家指出,吸“二手烟”对人体的伤害比主动吸烟还要大好几倍,因为主动吸烟吸人口内的是主流烟,被动吸烟吸入口中的是侧流烟,侧流烟所含的有害物质往往要比主流烟多,包括有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0倍的致癌物质等。国外曾有人用小白鼠做过实验,把三只小鼠放在密封的盒子内,再将点燃的香烟的烟雾灌入盒中,10分钟后,小白鼠全部死亡,解剖发现它们的肺部均已变暗,并有黑色的斑点。

  吸烟是肺癌的主要病因,但并不是长期吸烟的人就一定会得肺癌。人是存在个体差异的,这是在禀受先天父母之精的基础上,后天逐渐形成的,会决定疾病的易感性和倾向性。中医认为烟是一种毒邪,也就是说烟是一种致病因素,吸烟会加重气血瘀滞,久而久之便造成癌症。吸烟的人更容易得肺癌,这是大数据下得出的结论,但肺癌的病因并不只有这一个,遗传、环境污染、电离辐射都有可能导致肺癌。另外,有的人长期吸烟,却因其它原因,在还没等癌细胞的量变引起质变时就去世了,这也就结解释了所谓抽了一辈子烟却没患肺癌。

  肺癌可以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前者的发病因素一般以吸烟为主,两者虽然都在肺部发病,发病机制却不尽相同。小细胞肺癌的治疗难度会更大,不管是化疗、放疗还是靶向治疗,小细胞治疗的疗效都要明显比非小细胞肺癌差很多。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