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该如何避免

2017-10-22 10:42:0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有的宝宝会由于自身体质缺水的原因,导致嘴唇干裂。那么,当宝宝的嘴唇干裂的时候,父母们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

  宝宝嘴唇干裂的原因

  嘴唇和皮肤的性质不一样,它属于黏膜组织,和皮肤相比,它角质层相对较薄,皮脂腺也不如皮肤的那么丰富,分泌的皮脂相对较少,所以,嘴唇比皮肤更加"娇气"、更加薄弱,也更容易受到损伤。尤其是冬天,由于多风,天气干燥而寒冷,空气湿度降低,宝宝的嘴唇更容易因为失水而变得干燥,如果护理不当的话,干燥的情况就会加重,使嘴唇脱皮、裂口,更严重的则会导致舌舔皮炎。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如果孩子饮食中缺少蔬菜和水果,体内的维生素就会缺乏,尤其是B族维生素缺乏,从而导致嘴唇出现干燥和炎症。

  宝宝嘴唇干裂怎么办

  1、多喂温开水

  每天给宝宝喂温开水,可以少量多次的方法,及时给身体补充水份。宝宝多很贪玩,不到非常渴时,一般不会想喝水,妈妈一定要随时给宝宝喝水;还有喝了奶粉之后也要喂水。奶粉可以稀释一点,母乳喂养的也要喂水。这样就可以预防宝宝在干燥的季节皮肤干燥,嘴唇开裂。还可以让宝宝适当多喝一点果汁。

  2、擦唇膏

  干燥天气,孩子因为缺水会不时用舌头舔嘴唇,想滋润干燥的嘴唇,但往往适得其反,嘴唇是越舔越干燥的。当妈妈看见孩子嘴唇干燥时,应及时给孩子抹上润唇膏,并告诉他不要用舌舔唇。每天早晚用温水给宝宝洗脸,洗后涂抹保湿的润肤霜,嘴唇上涂婴儿润唇膏。吃完饭后也要及时再擦一遍唇膏。妈妈一定要有耐心保护宝宝娇嫩的皮肤。

  3、蜂蜜治疗法

  蜂蜜外用具有解毒、抗菌、消炎、滋润等功效。所以可以经常用蜂蜜按摩孩子嘴唇,孩子临睡之前,涂少许蜂蜜在孩子的嘴唇上,然后用手指头轻轻按摩,这样可以促进嘴唇部位血液循环加快,使嘴唇获得养分。也可以在晚上孩子睡着了,在孩子嘴唇和嘴角抹些蜂蜜,滋润效果特别好。

  4、纠正宝宝吸吮手指和舔嘴唇的不良习惯

  每次吃完饭或吃完水果后要及时用温水将宝宝的嘴唇及口周皮肤洗一洗,避免残留的菜汤或果汁对嘴唇和皮肤的刺激。

责任编辑:姜佳宁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