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这4个是口腔癌的高危因素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0-24 14:15:44
A+A- |举报纠错

  日常生活提起口腔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口腔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发于口部,且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口腔癌在全世界是居第6位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生率约在3.6/10万-8/10万人之间,已居全身恶性肿瘤的第10位,男性口腔癌的发生率比女性高2-6倍。饮食的好坏对口腔的保养起着很大的作用,有些时候饮食不当,就会对口腔造成严重的影响,有些食物对口腔的保养是很有好处的,没有口腔疾病的可以防止口腔疾病,对于那些患有口腔癌的患者,对口腔癌患者的有辅助作用。

  发生口腔癌的危险因素

  1、年龄

  口腔癌与年龄的关系很明显,其危险随年龄增长而急剧上升,30岁男性口腔癌的发生率为7/10万,而到60岁时则接近80/10万。所以,老年人处于发生口腔癌的高度危险之中,并与环境的危险因素有关。

  2、烟与酒

  吸烟和饮酒也是发生口腔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在美国约有75%的口腔癌与此有关。据南京军区总医院口腔科近4年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男性口腔癌患者中有明确吸烟史者占88%。有资料认为,重度吸烟和饮酒兼有者,其危险则成倍增加,比无此嗜好者增加38倍。

  3、牙齿缺失

  无牙(全口缺牙)、未镶牙者比镶牙者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可能更大,临床上常发现不少牙龈癌多发生在制作假牙之前。这可能与食物,尤其是较坚硬的食物对无牙牙床的长时间直接刺激有关。

  4、口腔内的慢性刺激

  口腔卫生差,牙结石、残冠、残根和不良修复体(劣质假牙)等刺激因素,长期的慢性刺激可诱发口腔癌的发生。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口腔癌

  1、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对口腔癌也有很好的疗效;

  2、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3、核桃仁有防止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此外,核桃还可用于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核桃对癌症患者还有镇痛;

  4、西红柿所含有的西红柿红素有助于杀掉不正常的细胞,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防止肿瘤的扩散和转移,对口腔癌有很好的防治功效。

  5、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常食可增强抗病能力。

  6、绿豆汤、萝卜汁、西瓜汁、甘蔗汁这些果汁和汤水能缓解口干舌燥、舌红苔少的症状,可滋阴生津,能减轻放疗的副作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