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教你看懂乙肝五项化验 大小三阳就是这么来的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0-24 14:15:44
A+A- |举报纠错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而乙肝五项作为一项初步筛查及诊断手段,是人们体检的必查项目之一,乙肝抗体即乙肝保护性抗体,乙肝抗体滴度即乙肝表面抗体的浓度。当乙肝表面抗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够更有效的保护人体免受乙肝病毒的入侵。在乙肝五项检查化验单里,第二项阳性代表有乙肝表面抗体。这个抗体浓度就被称为乙肝抗体滴度,一般乙肝抗体滴度大于10miu/ml便可以起到有效地保护作用。乙肝抗体滴度小于10miu/ml时无法产生有效地保护,所以应注意监测乙肝五项的抗体滴度,当小于10miu/ml就需要打乙肝疫苗加强针。

  乙肝五项抗体滴度是什么

  目前的乙肝疫苗基本上皆是基因工程疫苗,只要常规接种同样能够得到有效地乙肝抗体滴度,维持时间也大多在10年以上。正常情况下,只要乙肝抗体滴度不小于10miu/ml即可以维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有效抵抗力,可是还是建议每2、3年左右检查一次,避免意外情况带来的乙肝抗体滴度下降。

  对于乙肝五项检查,只是乙肝标志物的定性检查,如果想要检查乙肝抗体滴度,一般专业肝病医院都有乙肝抗体滴度检查方法,叫做乙肝标志物定量检查,这样的话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乙肝抗体滴度的确切数值了。

  目前临床所用乙肝五项检查项目主要有以下几种:

  乙肝五项又称为两对半,一般情况下把它分为第一项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第二项是乙肝病毒表面抗体(HBsAb),第三项是乙肝病毒e抗原(HBeAg),第四项是乙肝病毒e抗体(HBeAb),第五项是乙肝病毒核心抗体(HBcAb)及乙肝病毒核心IgM抗体(HBsAb-IgM),它们在诊断乙型肝炎的过程当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在临床诊断的过程中普遍使用。

  1、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HBsAg是机体感染乙型肝炎的标志,也是在机体血清中首先出现的病毒标志物。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不含DNA,故其并不反映病毒有无复制、复制程度、传染性强弱,病毒携带者HbsAg也可呈阳性。

  2、乙肝病毒表面抗体(HBsAb)是一种保护性抗体,可阻止乙肝病毒穿过细胞膜进入新的肝细胞。HBsAb为阳性提示机体对乙肝病毒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

  3、乙肝病毒e抗原(HBeAg)表明乙型肝炎处于活动期,为病毒复制标志,并有较强的传染性。若HBeAg持续阳性超过10周,表明病情可能趋向慢性。

  4、乙肝病毒e抗体(HBeAb)为病毒复制停止标志。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较弱,但并非完全没有传染性;

  5、乙肝病毒核心抗体(HBcAb)为曾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者都会出现的标志。HBeAb为总抗体,包括HBeAb IgM和HBeAb IgG,HBeAb总抗体主要反应的是HBeAb IgG,核心抗体IgM是新近感染或病毒复制标志,核心抗体IgG是感染后就会产生的,对于辅助两对半检查有一定意义。一般来说,如HBeAb IgM阳性而HBeAb IgG阴性提示为急性乙肝,如HBeAb IgM和HBeAb IgG均为阳性则为慢性乙肝急性发作。

  常见标志物的检测与分析:

  1、 ②为阳性,其他均为阴性,表示为机体内对乙肝病毒有抵抗能力,为健康人群。但应定期检查乙肝五项。

  2、 ①、③、⑤为阳性,即通常讲的大三阳,表示急性或慢性乙肝急性发作,且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此时,患者应尽早到医院检查HBV-DNA、血常规、肝功、肝纤四项、凝血四项、彩超、甲胎蛋白等。在生活中,应避免与儿童及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密切接触,但日常活动一般不会传染。

  3、 ①、④、⑤为阳性,即通常讲的小三阳,表示急性或慢性乙肝急性发作,但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较低,但也应到医院行相关检查(同大三阳)。

  4、 ②、④、⑤为阳性,表示既往乙肝病毒感染,已产生抗体,处于恢复阶段。此时应到医院就诊进行检查,如彩超、肝功、肝纤四项、凝血四项、血常规、甲胎蛋白等。

  5、 ②、⑤为阳性,表示既往乙肝病毒感染,已产生抗体,处于恢复阶段。此时应到医院就诊进行检查,如彩超、肝功、肝纤四项、凝血四项、血常规、甲胎蛋白等。

  6、 ④、⑤为阳性,表示既往乙肝病毒感染,现处于恢复阶段,但未产生抗体,应密切关注乙肝六项等检查,也应定期查彩超、肝功等。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