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比吃什么更加重要的是吃饭顺序 糖友要知道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0-24 14:15:45
A+A- |举报纠错

  被确诊糖尿病之后,因为害怕血糖波动带来的诸多不便,很多患者十分纠结于自己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的问题。固然,对广大糖友来说,食物的选择是很重要,但是正确的进餐顺序对血糖控制来说也是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尤其是在岭南地区,很多家庭有饭前喝汤的习惯,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种顺序显得不是很合适。因为如果饭前先喝汤,人很快就会有饱腹感,但餐后不久又会很容易感觉到饥饿感,此时就只能吃其他事物来充饥,这样是不适合血糖控制的。

  那么,出于控制血糖的考虑,糖友该怎样吃饭呢?

  正确进餐顺序:蔬菜—主食—肉类—汤

  有营养师认为,正确的进餐顺序应该是“蔬菜—主食—肉类—汤”。在进餐是,不妨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这样能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就要在吃饭时先多吃些蔬菜。而主食选择应少稀多干,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小米、窝头等,这些粗粮在胃里消化的时间长,血糖上升较慢,可以有效抑制糖尿病患者餐后的血糖升高。

  考虑到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少摄入高油、高脂的食物,故肉类等食物应放在主食后食用。糖尿病患者吃了一定数量的主食后,摄入的肉类自然就会相应减少。另外,鱼、肉的制作也应用较为清淡的烹调方法,如清蒸、水煮等,避免油炸。

  五种常见的控糖食物

  那么,吃饭的顺序正确了,再加上有正确的食物能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那么一切就更完美了。下面就推荐几种常见的控糖食物,第四种再不吃就来不及了:

  一、莜麦面。有报道,如果每日能吃1次莜麦面,不但血糖、尿糖降低,而且自觉症状明显减轻,对轻症糖尿病患者最为适宜。

  二、麦麸。经现代研究证实,具有降血糖、降血压作用。有人应用麦麸按每日每千克体重0.4克加等量的面粉制成小馒头后,加入糖尿病饮食中,4周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及24小时尿糖明显下降,表明麦麸能改善糖代谢和胰岛素分泌。

  三、玉米须。研究表明,玉米须不仅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并可增加血中凝血酶原,加速血液凝固,而且,玉米须的发酵制剂对家兔有显著的降低血糖作用。

  四、番薯叶。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在夏、秋二季经常服食用番薯茎叶配伍成的食疗汤羹、菜肴,将会大有裨益。

  五、豆品饮料。主要指黄豆、黑大豆及其豆腐渣制成的饮料,包括豆浆、豆腐脑等豆汁饮品。有研究称,糖尿病患者每日饮用大豆制成的饮料可以减少人工胰岛素的使用剂量。国内四川某医院曾作过临床观察,报道资料表明,每日让糖尿病患者服食120克煮熟黄豆,每日3次,每次服食40克,连用1个月,其尿糖、血糖可恢复至基本正常水平。但此食物肾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