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妇科

少女突然不来月经怎么办?盲目吃雌激素或影响身高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0-27 11:37:44
A+A- |举报纠错

  对于刚开始来月经的青春期少女而言,由于尚未发育完全,加上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经期不规律是正常的事情。然而,如果已经来过月经初潮的少女6个月或以上不来月经就不能等闲视之了,这可能会影响到少女的发育和将来的生育功能。那么,少女突然不来月经怎么办?

  专家:青春期闭经或影响生育甚至致癌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少女在青春期闭经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原发性闭经,指女性超过18岁仍没有月经初潮;二是继发性闭经,指女性因为某些原因导致超过6个月未行经,或者按原有月经周期计算停止3个以上周期。

  “青春期少女出现继发性闭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疾病因素、盲目减肥、情绪紧张、过度运动和盲目节食减肥等。”

  和秀魁提醒,少女青春期闭经可大可小,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长期闭经且不进行处理,会导致第二性征和内外生殖器官如子宫等得不到发育,不仅会影响将来生育,而且由于卵巢长期不排卵,也会增加子宫内膜病变的可能,甚至进展成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青春期少女闭经怎么办?切忌盲目补充雌激素

  有些家长一旦发现自己孩子出现闭经就十分紧张,紧张地要求马上开药,通过补充雌激素的方式,让孩子马上恢复月经,这在和秀魁看来是青春期闭经治疗的常见误区。

  “一般不建议青春期少女使用促排卵药物或是大剂量补充雌激素,大剂量的雌激素可导致骨骺闭合,影响青春期少女的身高,所以雌激素一定要小剂量,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让子宫发育而恢复月经。”

  和秀魁建议,若青春期少女出现闭经的现象,家长应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调理治疗,“在治疗上,首先是需要找到闭经的原因,解除导致闭经的病因,其次需要根据患者的年龄、身高等生理情况对症治疗。由于她的子宫可能还未发育或者萎缩,所以需要少量较长时间的雌激素刺激,先让子宫发育起来,再在医生的指导下运用孕激素使其来月经,接着人工周期等促使其生殖内分泌轴成熟,恢复月经。”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