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 早做这两个检查却能治好

2017-11-02 08:50: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起男性杀手,大家可能会想到各种各样的疾病,或者是一些杀精的东西。但是近年来,随着前列腺癌发病率的持续走高,前列腺癌也逐渐成为了男性杀手之一。

  前列腺癌,一听名字,就不是什么善茬,而且更为可怕的在于前列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症状,往往患者发现时就已是晚期。那么男性朋友该如何面对这一强劲的疾病呢?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这些人群或者所有的男性可做什么检查来早发现前列腺癌呢?

  这些人群一定要小心前列腺癌

  相信大家从文章的开头就已经了解到,前列腺癌早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因此,如何预防和早发现就变得尤为重要了。特别是易患前列腺癌的人群,则更应重视预防和早发现。

  1.直系亲属患病

  一般来说,如果直系男性亲属中,有1人患有前列腺癌,那么该家族中其他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机率就比普通人高1倍。因此如果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则应更加重视,建议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以免错过治疗时期。

  2.四十五岁及以后

  年龄是前列腺癌的最危险的因素之一。男性在45岁之后,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就会急剧升高,此后每增加10岁,发病率增高1倍。因此,建议

  45岁及以后的男性群体应定期做检查,排除危险。

  3.雄激素水平高

  雄激素水平高是前列腺癌的可能诱因之一。有调查表明,前列腺癌在离婚和丧偶的男性中较为多见,这可见维持正常的体内激素水平对于预防前列腺癌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如果是雄激素水平高的男性,除了维持正常的体内激素外,也应到医院做做检查。

  早做这两个检查或能早发现前列腺癌

  由于多数前列腺癌病人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没有任何症状,基本上都是在出现如尿频、排尿困难、血尿等症状后,才被检查出是前列腺癌晚期,这样就容易失去了根治性治疗的机会。

  因此,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忠教授认为,如果前列腺癌能在早期被发现,并通过规范的根治性治疗,绝大部分病人是可以治好的,而且花费少。那么,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前列腺癌呢?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最简便有效的方法,而且只需抽个血即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前列腺腺体和导管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正常时血中含量很少。一旦患有前列腺癌,这个数值将会升高。

  此外,直肠指检也可了解前列腺有无病变。因为大多数前列腺癌来源于前列腺的外周,所以直肠指诊对前列腺癌早期诊断和分期都有重要价值。一般来说,医生用手指经肛门触摸病人的前列腺,检查时病人会有轻度肛门坠胀感,但检查完之后不舒服感会马上消失。

  如果想要预防和早发现前列腺癌,王忠教授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应进行1-2次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和直肠指检。若是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则应从40岁开始每年做这两个检查,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