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尿路感染用抗生素有用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1-03 08:44:56
A+A- |举报纠错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在尿路及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黏膜和组织引起的疾病,致病菌以革兰阴性肠道杆菌为主,其他细菌及微生物(如霉菌、衣原体、支原体等)也可致病。尿路感染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好吗?用药需多长时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魏连波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上述问题作出了相关介绍。

  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哪些人群更容易出现尿路感染的问题?

  一般而言,女性出现尿路感染的几率比男性高,这主要因为大多数细菌是从尿道口逆行进入泌尿系统的,而女性尿道具有短、宽、直的特点,这就增加了细菌从尿道口进入泌尿道的几率。如果性生活不注意卫生、身体过于劳累情况下,将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常见的症状有哪些?怎么判断是不是尿路感染?

  魏连波主任医师介绍,根据感染发生的部位,尿路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而上尿路感染主要指肾盂肾炎,下尿路感染主要为膀胱炎。而尿路感染的症状最典型的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尿路刺激征,即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适等症状。不同的病人可能轻重程度不一。急性期炎症患者往往有明显的尿路刺激征;但在老年人、小儿及慢性尿路感染患者,尿路刺激症状较轻,如轻度的尿频,或尿急,或排尿不适等。

  第二种是全身症状,如发热、寒战、头痛等,主要见于上尿路感染病人,特别是急性尿路感染及伴有尿路梗阻的病人尤为多见。一般出现上述症状时,可以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尿路感染可以用什么药?用抗生素效果好吗?

  由于大多的尿路感染由细菌引起,因此目前一般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魏连波主任医师介绍了几种用药方案:“下尿路感染可给予口服氧氟沙星或环丙沙星,头孢拉定,阿奇霉素,复方新诺明,盐酸多西环素等,选其中一种即可,疗程2~3天。而上尿路感染要静脉滴注喹诺酮类或头孢类或青霉素类抗生素。疗程为14天。“

  由于不同类型细菌引起的尿路感染用药有所差异,魏连波主任医师提醒最好是根据尿培养药敏的结果选择抗生素。对于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要重新尿培养确定是复发还是重新感染,另外还要到医院检查尿路是否有畸形或是否有尿路不畅并作相应的处理。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