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些表现说明宝宝缺碘了 如何给宝宝补碘

2017-11-03 08:54:12 家庭医生在线

  碘缺乏可影响宝宝的脑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和体格发育不良。碘元素对人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碘元素是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那么如何看出宝宝缺碘?宝宝在什么情况下是需要补碘的?如何给宝宝补碘?

  如何早发现宝宝缺碘

  作为孩子的母亲,首先应该密切注意,宝宝的身体、起居和动作等方面有无异常。特别是在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的重病区,也就是流行有“粗脖子”的地方,对新生儿更应特别注意。

  如果发现宝宝出生后哭声无力、声音嘶哑、腹胀、不愿吃奶或吃奶时吸吮没劲、经常便秘、脑门也比一般的宝宝大、皮肤发凉、浮肿以及皮肤长时间发黄不退时等,平时宝宝醒来时,手脚很少有动作或动作甚为缓慢,甚至过了几个月也不会抬头、翻身、爬坐等,千万不要把这些都看成是宝宝“省心”、“不淘气”、“不缠人”,而应高度重视宝宝是否有甲状腺低下的可能,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确诊。

  因为缺碘所致甲状腺低下患儿的最大特点,就是从出生就给人以“老实”的感觉,常常是大人把他放到哪里,他便老老实实地原地不动,甚至几个小时也不挪动一下地方。有时大人没有及时给他喂奶、吃饭,他也不会因饥饿而吵闹不休。

  婴儿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1、出现缺碘症状时

  日常生活中,若注意到婴儿皮肤粗糙干燥、鼻梁塌陷、面相呆滞愚钝等现象,此时家长们就要注意了,因为在医学上这样的症状称为碘缺乏病,此时的婴儿应该马上补碘。

  2、母乳或代乳品营养不足时

  婴幼儿每日碘摄入量不得少于40微克,否则,宝宝体内就没有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确保大脑正常发育。婴儿对碘的需求往往依靠母乳或代乳品来满足,若两者中的碘含量不足时,就会造成婴儿缺碘,此时就要补碘了。

  宝宝补碘的方法

  婴儿的最佳脑部发育是在从胎儿时期到出生后2岁,这个时间段宝宝每天至少需要40-70微克的碘来合成足够的甲状腺激素,以确保脑部的正常发育。但此时的婴儿尚且不能通过日常食物来补充碘含量,碘的含量远不足以满足生长发育所需的量,仅靠代乳品也无法满足婴幼儿的体格生长发育和脑发育需要。而宝宝的最佳补碘途径就是是通过母乳喂状的方法,从母体得到足够的碘以保证婴幼儿生理需要。那么宝宝补碘有哪些方法呢?

  1、处于哺乳期的妇女在饮食上可以多食用海产品,因为海产品中的碘含量高于其他食物,母体通过补充足够的碘,然后通过母乳,将碘带给宝宝,提高宝宝的碘含量。

  2、可以从配方食品中来补碘。通过配方食品来给宝宝补充碘也是安全、直接有效的方法。例如幼儿营养米粉、高品位婴儿专用奶粉等,可以让宝宝在吃饱肚子的同时也获取到足够的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人体摄入的碘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当机体摄入的碘长期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时,也可以引起甲状腺肿大。所以,宝宝对碘的补充也是足量就好,点到为止,少了要得病,多了也不行。

责任编辑:周震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