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迟一定是自闭症吗 如何判断

2017-11-06 09:26:02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同时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不但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同时也会对家庭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及早判断,并且也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

  孩子说话迟是自闭症吗

  孩子不开口,及早排除自闭症可能近年来,自闭症让许多家庭胆寒,孩子不开口是判定自闭症患儿的显着标志。为此,家长都有过这样的担心,孩子说话慢,这正常吗?由此,专家指出,由于自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都存在语言功能低下的特点,所以容易将自闭症误认为单纯性语言发育迟缓。

  因为发病率较低,许多老年人没有见过自闭症患儿,但他们却听说或亲眼见过说话慢但日后发育正常的孩子,因此很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是讲话晚,没啥关系,长大自然就好了。有的家长一再迟疑着不去看病,最终拖到孩子语言发育年龄已过,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导致患儿终身没有语言。

  儿童自闭症表现

  1、语言障碍:语言与交流障碍是自闭症的重要症状,是大多数儿童就诊的主要原因。患儿在2~3岁以前有表达性语言,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减少,甚至完全丧失,终身沉默不语或在极少数情况下使用有限的语言。他们对语言的感受和表达运用能力均存在某种程度的障碍。

  2、缺乏和外界的交流:正常的孩子都有和其他人交流的欲望,而孤独症的孩子却很少与人交流。而且对于他人发出的沟通信号,也经常置之不理。

  3、只会自己一个人游戏:孤独症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安排在一个屋子里。40多分钟后,明显看出,孤独症的孩子一直在单独游戏,而且和其他人保持着“安全距离”。

  4、呆板的重复行为:反复性行为是一种不适当行为,它包括了强迫性观念、痉挛和持续症。很多孤独症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再重复同一句话,这句话甚至成为了孩子在一段时间的口头禅。

  5、对交流失去兴趣:有些孤独症孩子会一直摇头,转圈,这种机械行为我们把它看做持续症。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现象,是因为对现在的交流失去兴趣,或者对现在的谈论话题过度兴奋。

  孩子自闭症特征

  1、3天以前,没有特征。

  2、3- 10天:没有明显特征。

  3、4-6周:常哭闹,但并不是由于有需求,如:饿了。

  4、3-4个月:不笑或对外界逗引没有笑的反应,不认识父母。

  5、6-7个月:对玩具不感兴趣,别人要抱他时,不伸出手臂。举高时身体僵硬或松弛无力,不喜欢将头依偎在成人身上,没有喃喃自语。

  6、10-12个月:对周围环境缺乏兴趣,独处时呈满足状。长时间哭叫,常刻板行为(摇晃身体、敲打物品等)。拿着玩具不会玩,只是重复某一固定动作。与母亲缺乏目光对视。对其他人不能分辨,对声音刺激缺乏反应(象耳聋),不用手指人或物品,不模仿动作,语言发育迟缓(发音单调,或莫名其妙的声音,不模仿发音,更没有有意义发声)。

  7、21-24个月:睡觉不稳,有时甚至通宵不眠。不嚼东西,只吃流食或粥样食物。喜欢看固定不变的东西,有刻板的手部动作(如;旋转、翻动、敲打、抓挠等)。肌肉松弛,常摔倒。缺乏目光对视,看人时只是一扫而过即转移别处。没有好奇感,对环境的变化感到不安或害怕。可能出现学舌,但迟缓,对词语理解。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